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昆明盘龙区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让群众“点菜学法 点师授课”
法治日报 2023-08-22

  □ 本报记者  石 飞

  □ 本报通讯员 高雅兰

  “普法强基进乡村,来到滇源好地方,斗牛精彩很好看,忙里偷闲采花山,听我三哥来普法,现今骗子花样多,中奖电话切莫信,陌生链接莫乱点,招工信息要警惕,天上不会掉馅饼,邻里之间要和睦,冤家宜解不宜结,产生矛盾莫冲动,用法解决最管用,普法强基我看行。”近日,在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滇源街道普法强基补短板法律进乡村宣传活动上,盘龙区司法局滇源司法所所长傅媛和当地网红达人以一段旋律轻快、通俗易懂的原创弹唱引得当地群众驻足观看,连连叫好。

  在活动现场,滇源司法所工作人员还以拉家常、讲故事的方式向现场群众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多方面法治宣传,以案释法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并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

  据了解,滇源司法所地处盘龙区水源保护区,辖区总面积298平方公里,下辖18个村委会,常住人口4万余人。2018年,按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要求,该所完成了办公场所建设,设立水源区首家信访接待中心及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法律服务、人民调解、信访接待等窗口,打造“一站式”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和处理信访矛盾纠纷。

  傅媛说,近年来,滇源司法所积极利用下村走访、企业座谈等工作时机,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及辖区企业对法律知识的需求,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制定普法“菜单”进村开展法治宣传,让群众“点菜学法,点师授课”,实施精准普法。同时,结合滇源街道民俗传承优势,依托街道文化站优势资源,组建白邑村委会文艺队,编排花灯歌舞剧《姐妹说民法典》,以文艺表演的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把节目送到村寨山乡,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的吸引力、渗透力,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此外,持续健全多元解纷机制,探索建立网格服务全覆盖、摸排管控全方位、源头治理全参与的治理模式,逐步形成村级协调落实、乡镇强基固本、村居预警控源的矛盾纠纷化解治理链条,不断提升基层协同治理的水平。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