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西双版纳普法宣传走进“赶摆场”
法治日报 2023-03-21

  □ 本报记者  石飞

  □ 本报通讯员 段健

  “走过路过,法律知识不要错过!”

  “对面的乡亲看过来,这里的普法很精彩!”

  “法律问答等你来,水果、肥皂、洗洁精,答对通通不用买!”

  一段段趣味顺口溜,使得群众对普法活动更有互动热情;一个个普法摊位,把法律知识送到村民家门口;一轮轮有奖答题活动,让群众在参与过程中更有“获得感”;还有汉语、傣语“双语普法”,让法治更加贴近各民族群众生活日常……3月4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捧镇勐润村委会“普法宣传进赶摆场”活动现场趣味正浓。“赶摆”作为傣族的特色节日,普法活动通过法治文化与民族文化的有机融合,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当地群众参与。

  活动当日,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勐腊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勐润边境派出所、勐捧司法所等单位联合组成法治宣传工作队,充分结合区域实际,以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为主题,通过法律知识讲解、以案释法等方式作普法宣讲,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并增加有奖答题活动,激发群众互动热情,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不仅让我们感受了这里的民俗特色,还通过答题活动检验了自己的法律知识储备。其实重要的不是奖品多少,这种普法方式让我们意识到学法懂法的重要性,也能感觉到普法工作人员很用心,真不错!”在活动现场参与有奖答题后,游客王先生颇有感触地说。

  “法治宣传必须贴近群众实际,普法效果才能达到预期。政法机关结合真实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跨境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将法治宣传融入当地‘赶摆’活动,不仅提升了法治宣传的效果,也助推了乡村经济发展。”西双版纳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超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通过做足法治宣传的“特”字文章,努力助推群众法治意识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双丰收”。

  据悉,此次活动共发放法律宣传材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约30名群众通过有奖问答活动获得小奖品。

  记者了解到,在西双版纳州,“普法宣传进赶摆场”活动只是政法机关多途径提升法治宣传质效的一个缩影。“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全州政法机关充分结合边疆民族文化特点,紧扣“以案释法”和“通俗易懂”两方面重点,持续深化运用“五用工作法”(用民族干部宣讲法治、用民族语言传播法治、用民族文字诠释法治、用民族节庆展示法治、用民族文化体现法治),通过优化法治宣传模式、活化普法宣传载体,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法治观念更入人心,以法治水平提升促进边疆民族地区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