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海南法院旅游法庭景区内摆摊送法
法治日报 2023-01-30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报通讯员 方 茜

  今年春节期间,海南各大景区迎来客流高峰。海南法院通过旅游法庭进景区的形式,将司法服务送到游客身边,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服务,助力海南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从大年初一开始,三亚两级法院的干警们将法庭“搬”进南山寺、天涯海角、亚龙湾、蜈支洲岛等三亚的大小景区,为游客送上新春旅游普法大餐,运用“巡回+调解+速裁”工作模式,快立快审快结,最大程度上减少当事人时间,化解涉旅游矛盾纠纷。

  当天,在三亚市民游客中心旅游巡回法庭值班的干警黄子珂接到一宗投诉电话,游客张女士与酒店起了纠纷,要求酒店退还房费。黄子珂了解情况后立即与酒店取得联系,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酒店同意给张女士房费打6折作为补偿。

  “不到1小时,纠纷就得到圆满解决,旅游巡回法庭真是为游客办实事!”张女士赞不绝口。

  春节期间,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在驻点的五公祠景区、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在白沙门公园摆摊设点,为市民游客提供法律服务。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前往假日海滩、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开展常态化驻点值班。大年初五,秀英区法院法官们的身影又出现在新海港,一边有序引导过海车辆前往港口待渡,一边向游客们发放宣传资料,引导游客增强依法处理旅游纠纷的自觉性和理性维权意识。

  万宁市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进驻东山岭、王府井、日月湾、兴隆植物园等景区,干警们通过法条讲解、以案释法的方式,解答法律问题,实现旅游纠纷就地咨询、就地解决。

  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全省法院共计派发各类宣传手册1553份、宣传小扇子1183把,现场解答群众咨询756余人次,处理纠纷1起并即时结案,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