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安国法院伍仁桥法庭用“仁义礼智信”调和矛盾 诠释法庭新内涵
智慧普法平台 2024-04-14

  河北省保定市安国法院伍仁桥法庭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契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健全“审执一体化”,切实防止就案办案、“一案结而多案生”。在日常工作中,伍仁桥法庭工作人员将“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渗透在调解矛盾纠纷中,引导当事人消除隔阂,讲信修睦,诠释了法庭新内涵。

  大年三十,伍仁桥镇某村83岁高龄的赵某步履蹒跚的来到法庭,看到法官后,老人紧紧握住法官的手,泪眼婆娑的讲述自家的难事。

  经了解,老人因年事已高,家中亦无壮丁从事种植业,遂自2018年将其承包地租赁给本村村民杨某种植,起初杨某一直正常支付租金,但近年来杨某常常不在家,也不按期支付租金,赵某无法与杨某取得联系,心情焦急的他来到法院寻求帮助。

  租金是老人唯一的经济来源,没有租金,老人新年难过。闻此,伍仁桥法庭承办法官先行电话联系杨某,但电话均无人接听。法官便联系该村书记,充分了解案涉当事人的具体情况,同时让村书记关注杨某的动向:“您一直在村里,如果过年的时候乡亲们看见杨某了,还请您及时联系我们,我们过去找他”“没问题!”。随后,法官安慰老人道:“这样,明天就过年了,如果杨某能回村,村书记会第一时间联系我们的,您先回家等消息,咱们随时保持联系。放心,我们一定想办法给您解决这件事”。

  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法庭就收到村书记传来的好消息——杨某度假回来了。承办法官立即联系人民陪审员王均恒赶到杨某家。只见杨某家高门大院,门外停放着豪车,室内高档家具、茶桌摆放井然有序,甚是气派。但当谈及拖欠赵某的2000多元租金时,杨某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其以“仁”度人,在享受富足物质的今天,更应秉持传统的美德,“你在高档餐厅的一顿饭、几盒茶或者保养轿车费用的一半,就能够赵某一年的租金,干嘛为这点钱去为难一个年逾八旬的老人。况且,白纸黑字上你已经签字了,做人得讲诚信呐。”“法官说的对,你看看你家,再看看老赵家,里头都没几件像样的家具,就指着这点租金生活呢,你还真忍心不给啊。”陪审员是最了解赵某家境的,也从情理上给杨某做心理工作。慢慢的,杨某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法官,调解员,你们说的对,我错了。赵某的日子不好过,这样吧,今年的租金本来应该年底给的,我现在就一起给了”,在法官和陪审员的劝解下,杨某当即支付赵某两年的租金4800余元,并表示以后一定踏踏实实做人做事,按期支付租金,决不再给法庭添麻烦,也不给赵某添负担。

  事后,法官和陪审员一同把钱送到赵某家,赵某和老伴住在黑漆漆的三间老旧房里,家徒四壁,他接过钱,一张一张的把钱数完,拉着法官的手满眼泪水激动的说道:“感谢伍仁桥法庭,年根底下自己实在没法,只好来法庭碰碰运气,看能不能解决这个事,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把租金要回来了,我和老伴终于可以安心过日子了”。

  伍仁桥法庭在调解过程中充分调动当事人对高尚情怀、美好情操的向往,将仁爱之暖流涌入当事人的心田。同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深入群众、立足田间地头的区位优势,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坚持“抓前端、治未病”,以“如我在诉”的司法理念,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擦亮伍仁桥法庭新名片。(李景莲供稿)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