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新疆布尔津县:专题培训“法律明白人”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3-02-21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路媛

  2023年2月6日至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依法治县办组织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

  乡村“法律明白人”是公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是法治建设的带头人,也是新形势下开展基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有效载体。培训期间,“法律明白人”讲师团成员结合农村实际工作,运用身边真实案例,对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矛盾、防范养老诈骗、民间借贷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讲解,内容紧贴生活、通俗易懂。

  乡村“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班成员参观了布尔津县禁毒教育基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法治教育基地。

  “通过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我深刻地认识到法治建设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把法治宣传‘触角’延伸到村子的各个角落,帮助村民提高法律意识,转变法治观念,养成法治思维习惯。”杜来提乡草原二村“法律明白人”陈丹丹说。

  据介绍,布尔津县将持续组织乡村“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发挥法治建设示范作用,充实乡村法治力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全县各族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