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山东省优化法治环境工作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召开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11-19

  林峰海:不断提升优化法治环境的知晓度和感知度

  山东省优化法治环境工作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召开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通讯员 郝俊平

  11月17日,山东省优化法治环境工作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林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主持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迟丽华参加会议。

  林峰海指出,去年6月全省优化法治环境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以来,全省上下积极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法治建设更加规范有序,法治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法治保障更加坚强有力,依法治理更加科学有效,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开始显现,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林峰海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大局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客观规律,采取有力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促进全省法治环境持续优化。要不断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谋划,切实提高立法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参与度。要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优化政务环境。进一步提高决策透明度、稳定政策预期、明确评价标准,通过政务环境的改善,推动促进全省投资、营商、民生的环境、氛围和口碑进一步提升。要全面推进规范执法司法,提升法治公信力。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及时转变执法司法理念,真正用执法司法手段保护合法、惩治非法,化解矛盾、调节关系,推动法治成为最大公约数。要着力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重点围绕公共法律服务短板弱项,抓好体系、机构及人才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推动全省公共法律服务的供给和质量实现进一步提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合力。全面压实责任、注重统筹协作、广泛凝聚合力,不断提升优化法治环境的知晓度和感知度,推动优化法治环境工作协调机制高效运转。

  会上,省工商联、省政府办公厅、省法院、省发改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山东大学等8个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全省优化法治环境协调机制成员单位、《优化法治环境问题清单和责任分工》责任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及法制工作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