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山西朔州市法学会有序推进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21-08-25

  本报讯(记者蔡斐 □王垚) 近年来,山西省朔州市法学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序推进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为确保基层行活动各项任务环环相扣、扎实推进,该法学会联合该市司法局、共青团朔州市委,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

  为抓好青少年这一“关键群体”,朔州市法学会会同教育部门积极开展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等活动,持续举办法治教育主题演讲比赛、模拟法庭、宪法宣誓等活动,把宪法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使青少年从参与者、体验者、探究者角色,转变为法治教育的宣传者、传播者、实施者,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规则意识、法治观念;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主题,利用公共区域宣传设施,更新完善民法典宣传元素,多渠道面向全社会组织开展“民法教育大课堂”“民法故事会”等系列宣传活动,宣传弘扬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除此之外,基层行活动还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走近民法典、学习民法典的生动平台;深化“法律进企业”,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加强在农村开展基层行活动的工作力度,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为基层人民群众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法治服务;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在活动推进过程中,志愿者们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在开展“普法四个一”(一堂法治讲座、一场普法宣传、一个模拟法庭、一次法律服务)和“法治文化网络基层行”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地域、不同活动对象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等契机,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各媒体平台,通过动漫、短视频、3D虚拟、人工智能等线上资源,打造若干具有品牌特色的新媒体产品,因地制宜采取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项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开展专项知识竞赛,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中,志愿者充分挖掘和开发利用好红色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长廊等载体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法治信仰、增强法治意识,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对党的感情、对国家的感情、对人民的感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密结合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基层行活动,使全社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根本目标,不断推动基层行活动深入人心取得实效,为建设现代化能源绿都、塞上明珠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