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泗县召开“八五”普法谋划工作座谈会
安徽省司法厅网站 2021-01-29

  为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近日,泗县召开“八五”普法工作谋划座谈会。会议提出,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积极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持续深入。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全县村级法治文化全覆盖及更新升级,并在县法治文化广场、县宪法广场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阵地基础上,重点打造泗县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基地。

  二是进一步丰富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泗州戏、扬琴、快板、微视频等多种形式着力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法治文化作品,结合“送戏进万村”,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电影下乡等大型活动,开展经常性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

  三是充分利用“线上”融媒体法治文化主阵地。继续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以案释法、法治文化动态展示等。利用“百姓热线”“律师说法”栏目,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

  四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强化各单位、各部门普法的主体责任。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加强以案释法,广泛组织开展专项法律宣传日、周、月活动,让执法活动成为生动的普法课堂。

  五是扎实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主体责任,落实中小学教师法治培训和法治课教师、分管法治教育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专题培训制度,督促法治教育进课堂、进考试。

  六是进一步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

  七是加强重点内容宣传。将民法典列入“八五”普法重要内容进行宣传,结合当前“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江淮普法行”等主题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的力度。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