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要闻
2020“最美基层民警”群像扫描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1-18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他是社区里“穿警服的副书记”,是守护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定点医院的“院警”,更是群众心目中的“傅警官”。

  他就是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右安门派出所民警傅天雷。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在医院、社区、派出所“三点循环”,深夜里坚持步行护送医护人员回宾馆休息,寒风中在社区卡口耐心为居民答疑解惑,烈日下组织群众有序接受核酸检测,雨季里为社区修起“安心路”。 他用肩膀扛起社区的平安祥和,用真心换来群众的一致褒扬。

  过去一年,无数像傅天雷一样的基层民警头顶警徽、肩扛盾牌,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形象,一个个奋不顾身的瞬间,构成了一幅大爱无疆的最美群像。

  守责担当 忠诚为民

  在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磁器口派出所辖区中,磁建村社区曾是非常特殊的存在。149名聋人群众被集中安置于此,他们生活圈子比较局限,加之自卑封闭,与社区居民存在隔阂,一度矛盾纠纷频发。

  直到社区民警何巧的到来,这一情况才逐渐好转。何巧找来手语教材和视频,每天坚持自学手语,并利用节假日报名参加了培训班。通过不懈努力,她逐步掌握了手语技巧,不论是入户调查还是调解纠纷,都能和聋哑群众交流自如。此后,她还创建了“巧姐无声警务室”,热情为聋哑群众排忧解难认真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谱写出一曲动人的无声关爱之歌。

  以百姓之心为心、以民心所向立标。“最美基层民警”们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诠释着人民警察的无限忠诚,用满腔热血浇铸出闪着光的最美警徽。

  从军营到警营,浙江省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沈云如退伍不褪色,先后在4个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无论在哪里都在群众中留下好口碑。面对繁琐棘手的户籍办理工作,他弄通法规、吃透政策,2年内从“新手”变成“专家”,成功攻克“无户口人员”难题33起,在全县首推户籍业务微信预约办、民警上门办的便民举措。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中南警务综合服务站站长刘俊曾两次远涉重洋参与非洲维和,深入埃博拉病毒感染高发地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带队转运病人,快速处置200余起涉疫警情,化解纠纷72起,确保辖区内定点医院秩序井然。他的妻子是中部战区总医院传染科护士长,负责收治新冠重症患者。面对疫情,刘俊夫妻二人没有丝毫退缩,一直战斗在各自岗位上,连续工作70余天,没有回过一次家、见过一次面。

  自2017年加入寻亲志愿者团队,河南省南阳市公安局情报指挥联勤中心民警肖振宇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公益寻亲600余次,成功帮助500多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2019年,南阳市公安局设立了“肖振宇工作室”,一年时间,他就帮助全国306个家庭找到了被拐或失踪多年的亲人。一个个悲喜交加的团圆故事,凝聚着肖振宇每一次争分夺秒的付出和寻找蛛丝马迹的执着,他始终为“天下无拐,无失无孤”勇往直前。

  直面险境 护佑康宁

  远赴异国、乔装潜伏、连续蹲守……2018至2019年,为抓捕黑恶组织头目,山东省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贾铭毅和战友先后两次远赴东南亚跨国缉凶。复杂的国际环境下,缉捕工作困难重重。面对困难与威胁,贾铭毅在刀尖上行走,最终截停车辆、擒获嫌犯,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警察的勇敢和无畏。

  扫黑除恶,为安居乐业而谋,为公平正义而战。在这场攻坚战中,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支队长张岩、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苏海福凭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高度负责,破获了一大批黑恶案件,为百姓撑起一片晴空。

  作为处置严重暴力性事件及恐怖事件的尖刀力量,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特警突击队大队长陈帅总是不惧生死,冲在最前。与歹徒近距离搏斗中,他的左臂被犯罪嫌疑人用尖刀深深刺入,致肘部肌腱断裂。在他的带领指挥下,大队屡立功勋,以实际行动牢记承诺保一方平安。

  安徽省宁国市公安局情报大队副大队长宣恒立足情报岗位职能,协助破获特大网络贩枪案、特大网络贩卖毒品案、特大网络迷信诈骗案,协助抓获潜逃28年命案嫌疑人等一系列大要案件。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他还做寻人线索的协查,志愿提供1000余条有价值的寻人线索、助力120多个失散家庭团圆,并帮助180余名民政滞留残障人员找到回家之路。

  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安志、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贺小东、昆明铁路公安局昆明公安处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赵林始终冲锋在刑侦一线,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 一次次直面刀锋与险境,用执著和正义彰显法治之威,用侠肝和义胆尽显忠诚本色。

  初心不改 情洒边疆

  在烟尘扑扑的内蒙古甘其毛都口岸,每天都有近两千辆货运车辆通过,驾驶员90%以上是蒙古国司机。由于语言和风俗习惯、法律法规上的差异,经常发生交通事故或打架斗殴现象。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甘其毛都大队公路巡逻一中队中队长斯日古楞就像是一棵树,深深扎根口岸,积极调动各方力量自管自治,协调筹建中蒙驾驶人联谊协调机制,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祖国北疆绽放。然而长期暴露在煤灰粉尘环境中,斯日古楞的呼吸系统被严重侵蚀,在进行鼻喉肺联合手术后,完全丧失了嗅觉味觉。

  翻过雪域高原,走过大漠孤烟,有这样一群“最美基层民警”,化作“国门之剑”“平安之盾”,谱写出一曲边陲警民的鱼水赞歌。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教导员陈子丽刻苦钻研,研发出“智巡监查助手”APP,解决了实地明察暗访不严不实不细致和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在全国率先创立36个业务风险数据模型,确保车驾管监督工作不错不漏不走过场。她大胆创新,探索出数字模型助力全国交警系统查获5000多台非法改装“百吨王”重点嫌疑车辆,用智慧排除一个个流动的“不定时炸弹”。

  曾经,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乌依乡全乡贫困户382户,贫困发生率为43.1%。乌依乡2017年被列为凉山州毒品问题重点整治乡镇。广安市武胜县公安局胜利派出所政治教导员熊中华2018年6月到布拖县挂职后,发扬“五千”精神,积极融入彝乡,禁种铲毒,帮教吸毒人员,树新风除陋习,先后走访群众近2万户次,帮扶困难群众200余人次,结对帮扶的2户贫困家庭已全面脱贫,帮助留守学生8名,带领村民走上了富裕和谐的康庄大道。

  驻扎维稳一线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教导员陶永生结合辖区复杂的社情,加强群众反恐教育,严查严打涉恐线索,带领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被评为全国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入围自治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长期从事农村警务工作的辽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丹东边境管理支队大江口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李庆峰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地图”,他创新警务工作、投身基层治理,助力小小的边境乡村变成享誉全国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春潮涌动处,扬帆奋进时。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以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先进典型为榜样,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切实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业绩。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