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阅读推荐
严厉打击查处倒卖船票案 引导交通开展巡逻处理突发状况
法治日报 2024-02-20

  原标题:严厉打击查处倒卖船票案 引导交通开展巡逻处理突发状况

  海南多部门联动努力破解“出岛难”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日均出动2000余名警力,穿梭于车流中积极引导交通,开展巡逻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连日来,从清晨到深夜,从风雨到晴天,海南海口公安民警忙碌的脚步从未停歇,温暖守护旅客平安顺畅“回家路”。

  伴随着春节假期结束,琼州海峡持续迎来返程高峰,海口“三港一站”(新海港、秀英港、铁路南港、海口火车站)出岛车客流量剧增,加上恶劣天气给通航造成的影响,港口周边道路保安全保畅通工作面临新挑战。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与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发布提示:截至2月19日7时,新海港港区待渡小客车约3000辆,疏运需5小时以上;港外各待渡车场待渡到新海港的小客车约5200辆,疏运需9个小时以上。

  对此,海南省、海口市及时精心部署,动员全社会积极应对。为解决离岛难题,海口公安、港航公安、铁警、交通、环卫、志愿者等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全城总动员守护旅客安全有序过海、平安快乐返程。

  待渡车辆排起长龙

  出岛难题引发关注

  椰风、海韵、沙滩、环岛旅游公路……近年来,海南是国内春节旅游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加上近年来自驾游兴起,开车游海南成为一种热潮。尤其是今年“史上最长春节黄金周”,大量游客选择自驾来海南,给跨海交通带来压力。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春运期间琼州海峡保畅通工作,海南省委书记冯飞、省长刘小明等省领导通过赴新海港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研究部署琼州海峡春运工作。

  早在2月5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便举行琼州海峡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提出,全省持续加强琼粤联动、部省联动,通过优化预约系统、提升轮渡运输效能、贴心服务保障待渡车辆旅客等多项举措,推动车辆旅客进出岛更加高效畅通。

  今年春节期间,海南春运客流同比增长超30%。琼州海峡渡海运输需求大幅增加,叠加大雾天气影响,尤其是离岛时间相对集中,船舶和港口满负荷运行,海口待渡车辆出现排长队拥堵现象。

  为此,海口在新海港一线成立琼州海峡春运联合指挥部,建立省市联合指挥机制,按最高峰标准做好港口生产组织、船舶运力保障和道路交通管制等工作,确保“人停船不停”。在保障进出岛双向高峰期运输基础上,科学调剂船舶配载剩余舱位,每天动态增售船票,解决旅客买票难问题。

  2月12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冠涛表示,海南以最大的努力、最有效的举措、最佳的服务状态,全力做好琼州海峡春运组织和服务保障,确保实现“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

  “春运保畅事关千家万户,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2月15日,冯飞前往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新海港再次调研春运保畅工作时指出,机场、车站、港口等重点场所要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力以赴营造平安便捷温馨的出行环境,千方百计保障旅客平安顺利返程。

  多警联动疏堵保畅

  确保旅客顺利返程

  针对出岛排队等待情况,有人借助旅客回家心切,动起了歪心思。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破获一起收取车辆好处费带车辆提前违规过海案,依法责令车辆按购票规定日期过海,并对违法嫌疑人欧某某行拘10日。

  连日来,港航公安局启动港口24小时最高等级勤务,全员坚守在海口秀英港、新海港等进出岛主要关口,全力加强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针对运送危重病人、应急运输、抢险物资等车辆,港航交警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采取警车带道、接力护送等举措,优先保障安全登船。

  据了解,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启动“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各市县精准引导提示全省瓜果蔬菜基地、客货运企业等源头企业和外省游客较多的酒店、住宅区错峰出行,同时全力保障瓜果蔬菜运输“绿色通道”畅通;第二道防线是在环海口市周边5个市县高速公路入口、国省道主要路口路段连续设置提示引导标识标牌和疏导岗,引导车辆进入临时停车场,精准放行车辆前往海口“三港”;第三道防线是在海口市港口周边路段及停车场部署警力、志愿者等力量,实行24小时勤务,设岗查验,强化港口周边道路管控。

  “为了服务保障广大旅客平安过海、顺利返程,海口公安交警实施客车和货车分离、过海和过境车道分离、分级管控分流引导等措施,全力以赴疏堵保畅。”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治处主任张振汉说。

  目前,过海需求量最大的是新海港,海口警方在新海港设立“三港”应急指挥部,日均出动2000余名警力全力疏堵保运,实施客货分离、过海和过境分离等措施,引导过海车辆到待渡停车场等待,对过海车辆和本地居民出行做分流引导。设置“三级待渡”停车场,提供6700个停车位,实施远端控流、中端分流、前置预约卡口“三级管控”。严厉打击查处倒卖船票案件、扰乱待渡秩序等行为。

  为护航“海上春运”,海口铁路公安处交警支队、火车轮渡南港派出所对南港港区3个车辆待渡场进行分区分块管理,提升装船和通行效率。联合铁路客运部门抢建开辟1个过海车辆临时停车点,优化进港路和取票待渡车辆交通秩序。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充分发挥“中枢神经”作用,“一屏”展示港区车流实际情况,24小时不间断对南港港区3个待渡场各个区域进行精准盯控,做好港口交通疏导和服务保障工作。

  天气制约通航能力

  出入岛困境仍待解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返程仍在继续,还有一大批车辆和旅客在港口附近排队等待过海。

  这不是琼州海峡首次出现节假日过海车辆大面积排队现象。2018年春节期间,大雾紧锁琼州海峡,海口“三港”附近一度滞留上万辆汽车、数万名旅客。

  每次发生“出岛难”事件,琼州海峡通航能力受制于天气的弊端便会再次暴露,海南出岛交通运输方式单一的问题也会再次被提出,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需要再度提上日程。

  作为岛屿型省份,海南进出岛受地理条件限制,出行高度依赖空运与海运。琼州海峡作为海南交通咽喉、经济命脉,火车、汽车、旅客都需要通过轮渡过海,一旦出现恶劣天气,轮渡就只能停摆,在码头的滞留车辆、旅客便会排起长龙。

  事实上,关于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建设的问题讨论已久,海南省发改委曾多次就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事宜作出统一答复:在琼州海峡开展相关工程建设的可行性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

  随着春运出行方式发生结构性变化,海南省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自贸港政策红利,吸引了大批自驾游旅客。如何满足旺盛的自驾需求,是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新课题。

  2月18日上午,有不少新能源车主反映,秀英港和新海港的新能源车出岛船票全部售罄(2月18日至3月4日,3月5日及以后尚未预售),有的车主已经滞留多日。据了解,对新能源车限载是出于安全考量,依据是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海事局印发的《琼州海峡新能源车辆滚装运输作业指南》。

  如何破解“出入岛”瓶颈,让旅客尽快返乡?有专家建议,进一步强化琼州海峡南北两岸港口联动,加强海口三个港区运力调配,最大限度挖掘运力潜能;优化服务管理,统筹港区内外资源力量,完善港区作业流程,提高装载效率,尽可能缩短旅客等候时间。

  针对旅游旺季自驾离岛容易排长队情况,有专家认为,可以参考实际过海效率对入岛车辆实施限流措施,做好后续运力统筹安排,建立健全预警与疏导机制,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适度控制自驾游入岛车辆,加速推进新能源车专用轮渡设施建设,莫让“出岛难”成为掣肘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短板。

  本报海口2月19日电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