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水乡消防情
法治日报 2024-01-16

  □  胡甸

  我的家乡绍兴是著名的水乡,桥连着桥,房挨着河,数不清的粉墙黛瓦间,错落多少的台门弄堂、天井小院,可就因为自明清以来城乡的民居全都沿用砖木结构,并且邻里之间都紧紧相贴,一场火就可以毁掉大半条街,一粒火星就可以让数个家庭流离失所。

  为抵御火魔,民国年间,绍兴城里最昌盛的锡箔行业,在几个大头家的发起下,办起了著名的义龙局,有钱的出钱,有人的出人,建起足有4层楼高的“望火楼”,挂上警示的铜钟,派人日夜看守,一旦发现城里哪个方向冒烟起火,守钟人便敲击相应的频率,义龙局的人们扔下手中的活计,有的从店里跑出来,有的从家中赶过来,推着“洋龙”,扛着“土龙”,飞速赶往失火地点……

  斗转星移,转眼百年,如今“望火楼”仍在,“义龙局”尚存,它们被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和所属街道修旧如旧,改成了“消防历史展览室”,高耸的钟楼,黑白的照片,打更人的铜锣,曾经发挥过巨大作用的“洋龙”“土龙”,还有那些从民国到如今,为了拯救人民的生命财产,牺牲在火场的义士、先烈们的名字,我走在古老的青石板间,用手去抚触钟楼的昨天与今天,慢慢地眼中溢满了热泪,时光可以带走许多,时光也可以铭记无数。

  到了20世纪80年代,正值我的童年岁月,那会儿村村镇镇都流行于晚上或在露天或在礼堂放流动电影,还有一个很繁荣的活动就是老太太们日日夜夜地烧香念佛。自从一些村镇因为礼堂放电影、庙堂烧香念佛引发火灾造成悲剧后,几个有魄力的村镇靠着政府补贴一点,镇办企业出资一点,街坊乡邻捐助一点,买来了“小宝龙”,说白了就是柴油机动船,在船上装有抽水泵、大水龙,每家每户的青壮年轮流值班,一旦哪里着火,立刻从船坞中开出“小宝龙”沿着水乡密集的河道,赶到失火地点,如果离河岸近,就直接从河里抽水通过船上压力巨大的大水龙对抗火魔,要是失火的地方较远,大伙儿就从船上搬下手抬式柴油抽水泵,借助到处都有的水井,抽水灭火。

  到了如今,在科学技术的支持下,我们的消防救援队伍如虎添翼,有了火场侦查机器狗、空中火情侦查机、远程遥控消防坦克、水上消防摩托艇……千年的古城,美丽的水乡,高楼与古建相互辉映,高架同石桥交流倾诉,人们同水火相互依赖相互纠缠的故事将一直延续,每当夜深人静,每当万家灯火,只要想起总有一群人在守护着这座城,不管是久远的从前,还是现在和未来,我们都会由衷地感激,都会从心底滋生出幸福与满足。

  (作者单位:浙江省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