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帮爱人“老红军”做义工
法治日报 2023-01-29

  讲述:施鑫赟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通州湾分局)

  整理:袁杰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

  所里的“老红军”叫张宏军,因为在所里工作了30多年,也特别爱帮人,群众都喊他“老红军”。他的爱人张雪琴,从退休到现在,已经在我们北兴桥派出所做了8年义工。

  每天天蒙蒙亮,张雪琴就和所里的锅碗瓢盆“合作”一番,等几个民警都来上班了,她会在所里的院子里喊:“早饭好了啊,吃了干活才有劲。”在人少的农村所,每天听张雪琴唤吃饭,觉得格外温情。民警吃早饭的时候,她又开始忙着扫地、擦窗……

  “宏军,享福啊。嫂子这‘军嫂’对你是真爱!”吃着热乎的饭,民警们最喜欢调侃“老红军”。

  爱肯定是相互的。8年前,退休后的张雪琴左腿粉碎性骨折,而张宏军是所里的骨干,无法很好地照料家住20公里外的妻子。“红军”就索性把妻子接进了警务室。

  在所里养伤两个月,爱张宏军的张雪琴,也爱上了这个所。看着所里几个民警忙得团团转,她决定和丈夫驻扎进所里。不拿一分钱,签好保密协定,张雪琴这个义工一干就是8年。

  食堂择菜、打扫卫生,她是生力军;所后面的空地,她种的蔬菜绿油油;一线的同志不管回来多晚,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因为她精心把菜放进了保温箱。有了张雪琴,这个所便更加生机勃勃。

  这两年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所里更忙了。

  每天早上,她将一袋袋分装好的包子、矿泉水给民警带去防疫点位。临近中午,听到“老红军”处警回来的声音,在厨房帮忙择菜的张雪琴立马追了出去:“宏军,你联系一下,问问他们回不回来吃饭。”

  “快快快,有人正在翻防疫护栏。”恰好从监控大屏幕上看到这一幕的张雪琴,急忙通知张宏军。宏军边穿戴处警装备边看着监控,随后疾驰处警。刚处理完回到所里,新闸村书记打来求助电话,三组村民因“白事简办”与网格员在村部发生争执。这次张雪琴也去了现场,因为她已是调解的一把好手了。张宏军讲法,张雪琴顺着不紧不慢地说理,夫妻俩“一唱一和”,将这场看似不可解的“拉锯战”轻松拿下。

  “奶奶,你和爷爷什么时候回家呀?”晚上,张雪琴的孙子会来质问。这个时候宏军夫妻俩眼睛会有些许湿润。

  张雪琴会说,这也是我的家,然后会给孙子讲警察叔叔的故事。

  这就是帮爱人“老红军”做义工的故事,而“老红军”的宏军警务室也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夫妻警务室”。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