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老检察
法治日报 2023-01-10

  □ 杨金坤

  散步的时候,我在广场上看见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正眯着眼睛晒太阳,懒散的样子,好像对这个世界漠不关心。

  这样的老人,广场上有很多,如果不是那一身豆绿色检察制服吸引了我,我应该不会停下脚步。

  走近才发现,他的头发已经稀疏,皮肤已经松弛,脸颊有些干瘪,投落在地上的影子过于孱弱,像燃烧后的灰烬。

  我在记忆的长河里,一遍遍地搜寻着……终于打捞起关于他的记忆。我几乎认不出他了,可他还是他,同样的一个人,但已至暮年,跟留在我印象中的那个他怎么也无法吻合。想来也是,20多年时光足以把一个人变得面目全非。

  20多年前,我从部队转业到检察机关,刚到检察院,领导让我先在政工科过渡一段时间。那时政工科只有他一个人,科长、科员一身挑,工作包括人事、教育、宣传。每天他都忙得热火朝天,不是帮干警调整工资就是组织教育培训,工作间隙还要写内宣、外宣文稿。实在累了,他就坐在椅子上,向后用力靠靠背,两手交互着掸一掸干净整洁的豆绿色检察制服。

  有一天晚上,加班忙完各项工作以后,我和他聊了起来。他告诉我,他是1978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时从粮食系统调进检察院的,穿过米黄色检察制服和现在的豆绿色检察制服,不管哪种检察制服,他都非常喜爱。如今还有不到两个月就60周岁,该退休了,真舍不得离开检察院,更舍不得穿了20多年的检察制服。说到这里,他又习惯性地两手交互着掸一掸干净整洁的豆绿色检察制服,我也从他疲惫的脸上读出了丝丝落寞。

  一个多月后,他退休了。走的那天,他穿了一身新领的豆绿色检察制服。

  如今,这身豆绿色检察制服已经很旧了,颜色已经有些泛白,却依然整洁、完好,连一丝褶皱和损毁都没有。我相信,他在光阴编织的故事中改变了许多,但唯一不变的是他对豆绿色检察制服的钟情和偏爱。我相信,这种钟情和偏爱一路陪伴着他,晨钟暮鼓,浑然不觉时光移走了多少,在慢慢变老的路上,痴恋成一颗晶莹的绿琥珀。

  这时候,他睁开了浑浊的双眼,看了看我,看了看周围,然后兀自两手交互着、掸一掸干净整洁的豆绿色检察服。

  我的眼睛湿润了。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清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