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诱惑
法治日报 2022-12-20

  □ 崔万伟

  “有客人来?”

  老陈一回家就看到了满茶几的礼品,花花绿绿的。

  “还不是给你这新上任的所长意思意思。”妻子笑吟吟地从厨房里端出来两个菜,“节假日,喝点?”

  老陈看了眼茶几上的两瓶好酒,不由得沉下了脸:“节假日也不能喝酒,我们有纪律。”

  “有人送你就喝呗!哪像以前有人管着,现在你管着别人,还不能喝?”不提以前还好,说起以前,酸甜苦辣不禁一下子涌上了老陈的心头。

  身为一名公安民警,老陈从镇上的派出所,先后转任周边三个乡镇派出所,才“修成正果”当了所长。可10年来,他几乎得罪了夫妻双方所有的亲戚。

  镇上米厂的王老板是岳父本家的叔伯兄弟,因为这层关系,岳父家和自己家里几乎没有买过米。那一年县里征兵,是武警,王老板高中毕业的儿子动了心,因为年龄差几个月,岳父就让老陈在户口簿上想想办法。可坚持原则的老陈手一摊,说没办法。最后,兵没有当成,王老板也没再上门。老家三叔的儿子,打小玩到大的表兄弟,有次喝了瓶啤酒开车回家,被交警“逮”住了。表弟想要他跟交警说情,可到头来,对表弟的罚款、扣分一个没少。

  为此,妻没少唠叨:“你就这么有原则?亲友还有一个登门的不?”老陈不说话,他知道一个公安民警该干啥、不该干啥。也正因为老陈的原则,上任所长调回局机关前推荐老陈当所长。

  如今,任命第一天就有人送礼了。这个头不能开。

  “给你说过多少次了,以后,凡是送礼的,就不能让他进门!”老陈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妻子打开一罐啤酒,倒了一杯。

  “这是他舅给的,说是祝贺你。”妻仍笑吟吟的。

  小舅子?老陈有些糊涂了。老陈知道小舅子和儿子的关系好,莫非是替人说情来的?啤酒的泡沫溢了出来,从杯沿滑落,随即占领了一片饭桌,无数个泡泡跳跃着。

  老陈象征性地抿了一口,将酒杯递给了妻子,“替我喝了吧。我这个人啥脾气你又不是不知道。”

  “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妻子戏谑着,“以前是小兵,没有油水,现在当所长了,这点算啥?”然后又意味深长地抬高声音“嗯”了一声。

  “你……”老陈哭笑不得,转身将警服挂在衣架上。

  “爸!”儿子这时从门外蹦了进来。

  “儿子,快过来吃饭。”

  “妈,给我爷爷买的东西咋放这儿了?”

  “快吃饭,吃完饭回乡下看爷爷去,让你爷爷再给你爸上一堂政治课。”

  看着妻子眨动的眼睛,老陈开心地笑了。

  尽管前面还有更多的诱惑在等着自己,但老陈知道,他是一定不会输的。

  (作者单位:河南省息县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