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镜头里的坚守
法治日报 2022-11-30

  □ 袁学龙

  国庆长假后,我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坚守在岗位喜迎二十大》,描写了社区干部、电力燃气公司职工、医护人员、环卫工人、景区工作人员、快递小哥、建筑工人等一线人员在国庆长假期间坚守岗位的情景,让我感触良多。

  是啊,没有他们的坚守,哪来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又哪来舒适安逸的日常生活。他们用坚守诠释了担当,用奉献书写了责任,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个个人民幸福生活的曼妙音符。

  我,生活在红旗下,工作在最基层,我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人民平安幸福的守护者——人民警察。

  中秋、国庆、春节……每一个假日,都是公安民警最忙碌的时候,今年的国庆也不例外。

  国庆节当天,全局民警辅警齐聚一堂,升国旗、唱国歌。我的镜头中,全体民辅警庄严地矗立在旗杆下,英姿飒爽的国旗手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走向升旗台,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擎旗手迎风振臂,鲜艳的五星红旗便随风飘向空中。此时,国旗下无数只右手标准敬礼,无数双眼睛神情庄重地凝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这一刻,镜头后的我心潮澎湃,为自己身为一名人民警察而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为生活在红旗下感到无比幸福与荣光。

  我想,全国的人民警察都在国旗下宣过誓,而且都在从警的时间长河中重温过无数遍,他们此刻的想法应该都与我一样吧。

  就拿我们局来说吧,从局领导到机关民警,再到派出所民警,乃至村里的警务助理都一样,都在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的平安,用行动践行着诺言,守护着群众的安宁。

  长假首日,局领导组织了返赃大会,将“百日行动”所追缴的款物一一发还。

  “这是你被诈骗的钱,一共是21万元整,你清点一下,以后注意防范。”

  “这是你被盗的车辆,请你保管好,以后加强防范。”

  这20万,那19万;这一辆车,那一台手机,看到一个个被害人的笑容,镜头后的我,也笑了,成就感爆棚,异常欣慰。

  返赃结束后,群众送上一面面鲜红的锦旗,捧着失而复得的款物离开了,受赠旗的领导、民警小心翼翼地放下珍贵的锦旗,信心满满地返回自己的岗位,我的镜头仿佛一下子失去了焦点。于是,我四处穿梭……

  看,110指挥大厅,每天灯火通明,负责同志24小时在岗值班,吃睡在单位,实时上传下达,紧急研判调度,分分钟警令政令畅通。

  看,看守拘留所内,民辅警24小时密集巡查,或紧盯屏幕,或在专用通道巡视,或深入监室,严密防范,时刻保证在押人员人身安全。

  看,执法办案中心,每天灯火通明,民警与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以政策与法律让他们的供述如“竹筒子倒豆子——一干二净”。

  看,城区街头,24小时警灯闪烁,民辅警整齐列队,穿梭在大街小巷巡逻防范,出现在宾馆酒店及其他人员密集区域或重要部位检查排查。

  看,各乡镇派出所、交警大队,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他们的身影遍布在每一个角落,时刻守护着道路交通安全,化解着各类突发的矛盾纠纷,促使矛盾双方心平气和……

  我的镜头不是无限的,永远无法捕捉战友的全部工作,但我知道,正是我镜头中这一群人的坚守,这个长假期间,我们全县多发性治安刑事案件与去年国庆长假期间相比大幅下降,矛盾升级致械斗事件“零”发生,道路交通致人死亡事故“零”发生,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放火、爆炸、投毒等恶性案件“零”发生……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天峨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