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法官“拆”墙记
人民法院报 2022-09-13

  □ 韦德涛 侯成胜

  一道砖墙引发老街坊之间的诉争,一次高温下的拆墙执行行动,显现出法官“硬核”又暖心。

  原告齐某与被告姜某是多年的老街坊。2021年初,姜某在自家门口空地建立一堵围墙,虽然方便了自己,却让齐某一家出门难,更让齐某心里时常添“堵”。

  于是,齐某找到姜某“理论”墙的事,姜某不但不理会,态度还很强硬。还让齐某随便告,就是不拆墙。齐某见协商无果,便将姜某起诉到河南省延津县人民法院。

  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姜某拆除堆砌的院墙,确保路宽为4米。判决生效后,姜某未主动履行判决义务,齐某向延津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受理执行案件后,执行干警考虑到该案系邻里纠纷,一道砖墙强拆容易,但要修复双方邻里之间的关系比较难,拆墙更要修复两家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案结事了。基于此,执行干警先后几次上门做姜某的工作,姜某却将执行干警拒之门外。

  “我自己建的砖墙,咋就不中了?他又不是没路可走!”见姜某对立情绪严重,执行干警仍坚持与其沟通,一次又一次释法,督促其履行判决义务。

  谁知姜某油盐不进,对执行干警的善意执行毫不理睬。见状,执行干警决定对其进行强制执行。

  6月24日,新乡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最高气温达40℃以上。上午9点多钟,执行干警来到执行现场,仍抱着希望对被执行人姜某进行劝解,姜某非但不听,情绪反而更加激动。为确保围墙强制拆除顺利,执行干警将姜某及其家属带离执行现场,并进行了批评教育。

  炎炎烈日下,执行干警调来铲车,现场指挥拆墙及路面平整工作。大家一身汗水在现场忙碌3个多小时,拆墙行动结束,整个执行过程规范、有序、高效。执行干警来不及喝口水,又找来两家坐到一起,现场调和关系,拆掉他们的“心墙”。

  执行干警苦口婆心地劝说,使姜某情绪慢慢缓和下来,当面表示以后要学会知法明理,搞好邻里关系。

  这正是:一道砖墙起纠纷,多年邻居成仇人,法官上门来拆墙,化解干戈暖人心!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