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营救计划
人民公安报 2022-08-29

  联想到最近辖区内接连发生的几起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他的心里越来越不踏实——

  □莫小谈

  早上,城关派出所所长郑新刚踏进单位的门,就听社区民警小刘说,他刚才在路上看到魏大娘慌慌张张地往银行赶,说是儿子在外地出了意外,急等着用钱,去办理汇钱手续了。

  郑新不由得一怔,心想,不大可能呀,难不成她那不争气的儿子有下落了?

  对于这位魏大娘,郑新还是比较熟悉的。她是隔壁村的菜农,老伴去世的早,平日里种些时令蔬菜,靠摆摊儿挣个辛苦钱。魏大娘有个儿子,没学好,倒是交了不少酒肉朋友,整天不是吃喝就是赌博,还总想着天上掉馅饼。半年前,魏大娘突然来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儿子撂下一句“要出去赚大钱”的话后就消失不见了,亲戚朋友谁也不知道他的下落。“这猴崽子要有个三长两短,可让我怎么活……”魏大娘越说越伤心,一屁股坐在接警室的地上,嚎啕大哭。

  从那以后,魏大娘便三天两头往派出所跑,逢人便问儿子的消息:“有猴崽子下落没?”“再找不到他,我就真活不成了……”说着说着就又哭起来,眼睛肿得像桃核似的。

  为了尽快找到儿子,魏大娘将寻人启事贴满了大街小巷,派出所也为此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但半年过去了,愣是连一点音讯都没有。“怎么今天就突然出现了,还急着要魏大娘汇钱。”郑新纳闷。

  这时,小刘又反映了一个情况:魏大娘的一个邻居说,早在半个月前,魏大娘的儿子通过微信联系上了她,普通话说得特别溜,人也变乖了,嘴也变甜了,一口一个“妈妈”地喊,把魏大娘哄得开心极了。“怪不得魏大娘最近不来所里了,原来是找到儿子了。”郑新觉得这事儿有些蹊跷。

  “哪儿不对劲?”小刘忙问。

  “你想,她儿子在家时三天也不叫一声妈,现在可好,半年光景,乖得像变了个人一样,况且,和自己妈妈聊天,不说方言倒说普通话,难道不反常吗?”

  联想到最近辖区内接连发生的几起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郑新的心里越来越不踏实。他让小刘去那位邻居家再了解了解情况,必要时请刑侦队予以协助,自己则驱车赶往银行——他要亲自去一探究竟。

  车刚刚停稳,郑新便听到魏大娘在银行大厅里大吵大嚷,非要工作人员立即为她办理汇款手续不可,说儿子出了车祸,急需五万块钱手术费,再拖延下去可能连命都保不住了。“我那苦命的儿啊……”魏大娘又哭了起来。

  “魏大娘,发生什么事了,你这是要办什么业务呢?”郑新急忙赶到魏大娘身旁,问道。

  “我要给儿子汇钱,娃出车祸了,急用钱,银行不给办。”魏大娘可算是遇见了大救星,拉着郑新的手不放,“郑所长,你快帮帮忙,给他们说说吧,帮我把手续办了,再不转钱,会出大事儿的。”

  郑新轻抚着魏大娘的背,微笑着说:“魏大娘,咱不急,你说儿子出了车祸,那他在哪个医院救治,你知道不?”

  “嗯……不知道。”魏大娘答。

  “在哪个城市,你总该知道吧?”

  “这个……我……也不知道。”魏大娘又答道。

  “那,收款人是不是你儿子呢?”

  “嗯,不……不……也不是……”魏大娘的回答越来越没有底气,“儿子说,是他同事的卡,他要进手术室,不能接电话,不能去银行,当然要用别人的卡。”魏大娘坚信儿子出了意外,依然坚持要汇钱。

  就在此时,小刘那边的情况也反馈过来了,说邻居也曾怀疑过视频中的那个人不是“猴崽子”,说看着模样虽然像,但表情终究不自然。

  刑侦队也根据已知线索给出结论,决定把该案与之前几起类似案件并案处理,“犯罪嫌疑人应该是从某种途径采集到魏大娘儿子的照片和声音样本,采取高科技手段,再利用她思子心切的心理实施诈骗。”

  “老人眼神不好,辨别能力差,可不就是容易上当。”小刘说,“不过,嫌疑人已经锁定了,刑侦队正在组织抓捕。”

  “是魏大娘太过想念儿子了,才中了骗子的圈套。”郑新喃喃自语。

  为打消魏大娘转款念头,郑新不得不向她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说自己可以帮忙查清车祸地点,并协调当地同行提供帮助,缺钱垫钱,缺物送物,请她放一百个心。魏大娘这才算平复了心情,并一个劲儿地说:“你可要好人做到底啊。”

  安顿好魏大娘,郑新回到办公室内,却始终高兴不起来。他想,针对魏大娘的诈骗行为总算阻止,避免了老人的经济损失,但不得不承认,犯罪嫌疑人意外地给魏大娘提供了很大的心理慰藉,一旦案件告破,她的精神可能也要垮掉了。

  正当郑新陷入沉思之时,负责寻找魏大娘儿子下落的同事打来电话,称“猴崽子”终于有下落了,他是被人骗入了传销团伙,组织者防范严密,切断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难怪我们一直寻不到他”,同事们说,目前,他们正在制定下一步的营救计划。

  听到这话,郑新一下子来了精神,他冲着门外朗声喊道:“小刘,备车,我们出发!”

  (作者单位: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