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我的“大侠”梦
人民法院报 2022-07-20

  □ 张森明

  记得小时候,每次看武侠剧总浮想联翩,要是长大以后能当“大侠”就好了。后来,我进入浙江省龙游县人民法院,成为一名司法警察。

  刚参加工作第一个任务,是去看守所押解被告人,当时既兴奋又紧张。那次是我师父带队,他强调得最多的就是保持警觉,随时报告情况。一路上,我坐在座位上一动都不敢动,每隔几分钟就忍不住要去瞟一眼被告人,生怕有什么闪失。

  我们平时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押解被告人、值庭然后还押,新鲜劲过了之后开始有点失落。因为我从小想象中的警察,都是那种绞尽脑汁破案、开着警车去抓坏人之类的。但是现实完全不是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好像离当初的梦想越来越远。

  有一次,我记得是一起失火案,被告人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因为上坟忘记熄灭蜡烛,引起了山火。我注意到他身体不好,庭审时并不适宜站太久,可按照规定,被告人原则上要站立听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我在向审判长汇报并取得允许后,给他搬了一张凳子,他低声说了句“谢谢”。庭审时我站在他身后,突然觉得又找到了价值感。

  我们有时也会追问,案件开庭审判,我们站在后排,案件执行,我们站在执行法官身旁,可以说很少成为聚光焦点,可每个关键时刻,只要需要我们,我们一定勇往直前、无惧无畏。

  转眼30多岁了,我还是很喜欢看武侠剧,虽没有成为儿时电视剧里的大侠,却在工作中逐渐寻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意义。我时常在想,大侠有没有别的可能性?像我们法警,用心守护那象征公平正义的金色天平,这也许就是我可以为之追逐的“大侠”梦。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