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心有兰草
人民公安报 2022-05-12

  □董刚

  作为县城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场所,农贸市场里吃的喝的用的应有尽有,当然,县城靠山,除了日常用品,卖山货也是市场的一大特色,尤以花卉卖场名气最大,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爱好者。

  可能当森林警察久了,一草一木在眼里都是宝,五十多岁的民警李维把自己“熬”成了一个狂热的园艺爱好者,闲暇时间逛农贸市场的花卉卖场已经成了李维的一个习惯。一方面是爱好,买不起,看看过一把眼瘾也是美的;再就是村民靠山吃山,一直都有上山挖野花野草换零花钱的习俗。野生兰草是本地的特色,受到不少人的追捧,眼看清明之后就是五月,花卉市场的交易量达到了高峰,此时也正是李维最为关注的时段。

  这天是周末,李维起了个大早,想到花卉卖场看看。走进卖场的那一刻,李维的眼前一亮。没错,是他,和照片上的是一个人。王老六,后背村的村民,从小在山边长大,一年到头围着山里转,对山里的角角落落都非常熟悉,原先只是找些山货拿到城里卖,这些年,他听说山上的野生兰草在爱兰人眼中不亚于宝贝,好的品种甚至可以卖出天价,就带着几个村民干起了挖兰草卖钱的生意。本地的野生兰草名声在外,加上听是本地挖的,一些爱兰人更是不还价马上掏钱,时间久了,王老六他们逐渐做成了规模,听说还准备开网店卖野生兰草。

  盗采野生兰草是违法行为,警方对此高度重视,可是王老六他们做得很隐秘,采挖在山上,销售都是通过熟人,因此警方一直没有找到确凿的线索,每次上门宣传,王老六都信誓旦旦地狡辩:“我是山里人,绝不会去破坏大山的,你们说我挖兰草,有证据么?”

  前些天,大队得到一条线索,最近一段时间王老六一直住在山上,而这段时间是野生兰花销售的高峰,王老六很可能没闲着。本来,李维在办公室工作,一线破案不会参与,但作为一个兰草爱好者,李维默默地记下了王老六的所有信息,希望能够帮助找到一些线索和证据。

  “老乡,你的这几个老树桩真不错啊。”李维走到王老六的摊子前,边说边蹲下抚摸着摆放在地上的几个老树桩。“那可不,我这是真正大山里挖的,真正的自然美。”王老六见来了生意,忙不迭地附和着李维。

  二人聊着聊着,就说到了兰草。李维说:“咱们这气候和海拔,兰草最好,就拿惠兰来说,叶脉透亮,开的花常为浅黄绿色,香气扑鼻。还有那建兰,又叫四季兰,花期长,形态特别美。不过,野生兰草可不能随便采,搞不好是要犯法的。”李维对兰草的爱早已融入心底,讲起来自然如数家珍。

  王老六大概是觉得来了生意,小声说:“我看你是真喜欢,说句实话,我手里还真有好看的兰草,你要不要?”说完用手指了指不远处的一间小屋……

  当天,李维就带着几个同事,将盗采野生兰草的王老六抓获,在小屋里现场收缴了被盗采的十多株野生兰草。李维严肃地对王老六说:“我也喜欢兰草,但自由生长在野外的兰草,才是最美的。”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