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不忘初心
法治日报 2021-04-06

  □ 钱川

  深夜的钟声敲响,梳理完一天的忙碌,驱车踏上回家的路。从单位到家,11公里,半小时车程。每天的这半小时,才是属于我自己的时间。这些日子,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开展,我常常问自己:“初心是什么”“为何从警”“如何从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而我的初心便是孩提时代与警察梦的美好遇见。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时候显身手……”小时候,每每听到这首《少年壮志不言愁》,对警察的崇拜便涌上心头,常常幻想自己就是那个在风霜雪雨中勇搏激流的少年,惩恶扬善,匡扶正义,“长大后,我要当警察!”

  9年前,我身穿警服、头顶警徽,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这誓词是儿时梦想的实现,是对警察事业的忠诚,是一经遇见,便此生无悔!现在回想起来,我的心里依然暖暖的,这一路走来,时时与苦累相伴,但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如何也要走下去,苦点累点相比起梦想的实现又算得了什么?

  前些日子,我去了趟仁村的马跑泉革命教育基地。那天山里的雾很大,仿佛能闻到空气中残留的硝烟,即便身处古朴村落的青砖篱瓦中,也能感受到这里的每寸土地曾见证的腥风血雨。

  1948年2月,这里发生了一场战斗,面对数倍于己的国民党军重兵围堵,时任县委书记李仲敏和县长李一民指挥县大队、区大队和济源民兵连,奋起反击,阵地几次易手。在敌强我弱、敌众我寡、武器落后、弹尽援绝的情况下,县长李一民当机立断,决定由县大队掩护,组织县委、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撤退。在突围中,20多名烈士长眠在这高山密林的花木之中。

  “青山有幸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我常常问自己,究竟是一股什么样的力量鼓舞先烈们在绝境中舍身忘死、前赴后继?初心,究竟从何而来?走进这里,我找到了答案。

  初心,从前辈们的卓越表现中来。一级英雄模范任长霞、当代公安保尔陈冰、铁骨仁心盖起章、舍生忘死宝力格……一个个英雄的名字,铭刻在我记忆深处,烙印在心底。他们默默无闻、忠诚履职,以生命托护起社会的安宁、人民的幸福,令人敬仰、催人奋进。

  我们这代人虽没经历过战争年代的跌宕起伏,但警察这个职业有幸让我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初心从一颗种子、一棵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从警的决心在栉风沐雨中愈发笃定。

  我在派出所工作,更多的时候要处理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之类的事,化解村民间的矛盾纠纷。一个村民就是一个细胞、一个齿轮,想让细胞、齿轮正常运转,只有当好“营养液”、做好“润滑剂”,才能让村民和谐共处,这也正是我工作的意义所在。

  夜深人静时,我常想起丰子恺的一句话:“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无怍于人,无惧于鬼。这样,人生。”

  我为我的选择骄傲,我愿用毕生精力守卫这窗外万家灯火依旧。

  (作者单位:河南省渑池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