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四川泸州法治茶馆延伸服务触角
法治日报 2023-02-23

  原标题:茶香四溢法味儿浓

  泸州法治茶馆延伸服务触角

  □本报记者 马利民

  尧坝古镇位于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纳溪区和合江县的交界处,自古以来便是泸州茶马古道上一个重要驿站,也是川南古镇游的景点之一。其中,大鸿米店因多部电影在此拍摄,成为川南古装戏的影视基地。

  “六五”普法期间,合江县司法局利用古镇群众和游客都喜欢到大鸿米店喝茶的习惯,以政府买单、群众喝茶的方式,将大鸿米店内原有的茶馆打造成泸州首个法治茶馆,“逢场天”(当地约定赶集的日子)邀请法律工作者、景区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等到法治茶馆,以“风车车”和“假老练”的角色讲述法治故事、宣传法律知识。10年来,大鸿米店法治茶馆开展法治讲座86次,化解当地群众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

  “八五”普法启动后,法治茶馆与时俱进、升级换代,重新焕发风采。如今的大鸿米店法治茶馆整体风格色调与景区保持统一,将法治元素和尧坝古镇厚重质朴的文化进行有机结合——在氛围营造上,茶馆内外布置20把法治油纸伞、10盏古色古香灯具、100个法治茶杯、30个法治茶壶、30个法治桌牌、1副法治对联、1块法治背景墙、1台政务服务一体机、1台可投屏电视机,打造垂直感官、全环绕型法治氛围;在表现形式上,扩容“风车车”和“假老练”普法队伍,线上线下并举,推出“法治茶馆·黄丝带同心帮教”活动,创新讲述身边的法治故事;在延伸服务上,开展“茶化心事”调解、“法治茶馆”诉非衔接服务、“巡回法庭”进茶馆等,形成强互动、重融合、能复制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文化建设新模式。

  “作为全省茶产业主产市,泸州茶产业发展、制茶工艺、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思考将普法依法治理与茶馆文化巧妙融合。”泸州市司法局局长张伟说。

  “1+7+N”茶馆法治文化新模式应运而生。“1”是指市一级负责线下活动的统筹和线上活动的组织,整合全市普法节目核心创作团队和表演团队,创作更多普法节目在区县轮流巡演,策划以评书的艺术形式加画面背景呈现,在泸州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开设一档新栏目。“7”是指7个区县负责结合各自普法品牌,提出法治与茶馆两个元素有机融合的内容。“N”是指市、区县级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会商、建立机制、活动反馈等方式形成联动,加强深度协作,打造集法治宣传、民意沟通、矛盾化解、法律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普法平台。

  目前,以茶说法、茶余话法、乡里茶谈、法治茶园、法治茶庄的思路陆续在区县提出,江阳区挖掘法与茶的共性文化,试点打造南街和北街滨江路沿线茶摊为“茶”文化街区,推动在11个镇的茶馆轮流开展“茶话会说法”。纳溪区依托特早茶之乡美名,以“采摘周”活动为载体,走进茶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泸县持续将“法治茶园”普法作为乡村、社区普法重要形式之一。古蔺县以红军长征四渡赤水为背景,将红色文化与法治文化结合,开展茶余话法专题活动。

  法治文化是法治建设的一大保障。泸州“八五”普法规划提出要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加大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力度,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1+7+N”茶馆法治文化就是这样一个将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和休闲娱乐融为一体的法治文化产业尝试,这种法治和茶馆与现代技术的新融合,将助推泸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打开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