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安徽黄山:祁门县法治广场成为老百姓“家门口”普法阵地
中安在线 2022-09-27

  “我每天带孩子及家人到法治广场来转转,感受法治文化气息,欣赏庄园美景,很有幸福感。”村民陈秀娟逢人就乐滋滋说道。

  依傍在安徽黄山市祁门县响潭农庄庄园旁,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响潭村法治文化广场占地面积300平方米,通过建立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和法治插牌等方式将宪法、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平安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元素融入花草树木之中,成为网红打卡地。到此休闲散步和前来游玩的市民被法治广场无处不在的“法”元素和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深深吸引,法律知识悄然走进他们的心里,无声地浸润着心田,“学法、守法、用法”的村民越来越多。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近两年来,为在市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起法治权威,保障服务乡村振兴有序进行,祁门县司法局积极高位谋划“八五”普法,创新普法载体,注重普法宣传实效,全力全速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以原有的村民文化广场为依托,在不改变原有功能的前提下,采取图文结合的方式,融入了新的法治元素,让墙壁“说话”,让走廊“教学”,成为当地开展普法的新阵地、全民学法的新窗口。

  今年新建的柏溪乡柏溪村法治文化广场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将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防电信诈骗、法治典故等法律知识融合其中,为美丽的乡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法治广场法律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法律语言让老百姓一看就懂,当地老百姓便捷学法,快乐健身。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意识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村支部书记蒋鉴说道。

  乡村治,天下安。祁门县共有18个乡镇、111个行政村、7个社区,目前,全县已建成法治文化广场24个,法治文化公园4个,法治宣传栏157个,村法治夜校118个,主要内容涵盖了宪法、民法典和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

  下一步,祁门县司法局将进一步打造大众化普法平台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创作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法治文化更深入人心,法治祁门更融入百姓生活。(陈六云)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