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法”“景”融合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
法治日报 2022-05-07

  “法”“景”融合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

  各地创新探索法治宣传百花齐放焕发新活力

  □ 本报记者 鲍静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去年“八五”普法顺利开启,提出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加强法治文化国际传播和国际交流等任务。

  为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扩大法治文化影响力,各地立足实际,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法”“景”融合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创建普法阵地

  “法”亮基层

  将40个“口袋公园”打造为城市普法“微阵地”,并将普法教育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平台,在45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和基地内展播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内容,江苏省昆山市此举受到市民普遍欢迎。

  为了让法治信仰根植于人民心中,不断提升公民的法治意识、道德素养,各地通过创建宣传法治阵地,开展持续性全民普法,深化和创新法治宣传,营造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江苏省在普法过程中建立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体系,在全省打造各级各类法治文化阵地近1.3万个,建成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0个、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610个,创作法治戏曲、法治故事、法治动漫等法治文化作品6万余部,常态化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艺演出、法治电影展映等基层法治文化活动。

  山东将法治文化、齐鲁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形成法治文化品牌,呈现百花齐放生动局面。

  目前,山东省累计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广场)17216处,法治文化长廊35347条,建成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3个,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184个、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212个,覆盖城乡、不同类型、不同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初具规模。

  为更好传承红色法治文化,安徽、福建、陕西等地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旅游资源,建立特色红色文化法治阵地,打造特色法治宣传教育品牌项目,充分展现地方特色,使红色法治文化在全省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创新普法形式

  “法”韵悠长

  扎西会议纪念馆位于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扎西红色小镇,是为纪念扎西会议而建成的历史类专题博物馆。近年来,纪念馆通过挖掘红色扎西精神的法治内涵,借助电子科技技术,开展多元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关注度和美誉度。

  当前,传统“碎片化”“灌输式”的普法模式已难以满足群众对法治宣传教育的全新要求。各地在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同时,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枯燥的法律条文进行全新演绎,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效益。

  山西省运用法治文化长廊,开拓法治宣传阵地,在社区布设法治文化长廊,全方位、多层面宣传涉及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法律法规。通过标牌、宣传栏、漫画故事等简单易懂的形式,使法律知识融入群众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

  江苏省苏州市宪法宣传教育馆是一个以宪法为全部布展内容,集场景复原、雕塑、平面展示等形式于一体的展馆。通过对苏州相关史料进行挖掘后再创作,并运用多媒体设备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性,展馆在充分体现地方特色的同时,使观众更有亲近感,真切体会到宪法就在身边,从而增强了尊崇宪法、践行宪法的精神自觉。截至今年2月中旬,该场馆累计接待参观学习786批次、观众8.7万余人次,举办各类活动100余场次。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则依托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基地展厅建筑面积290平方米,将先进的声光电技术手段与传统的版面展示相结合,进行以案施教、以案释法、以案明纪,去年累计为213家单位、8700余人提供警示教育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甘肃省着力打造家门口的法治文化圈,计划修建一批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方式多元、数字赋能、社会认同,集法治宣传、文化传承、道德滋养、知识普及、生活休闲于一体的高品质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实现精准普法、生动普法、有效普法、高质量普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创优普法内容

  “法”润民心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文化展览馆以“司法教育”“普法懂法”“知法守法”等主题宣传模式,传播和科普法律知识,让市民在看展的同时收获法律知识。汕头市金平区将法治文化和传统文化、地方文化相结合,以融合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法治教育与德育教育、法治宣传与法治故事的设计理念,打造社区群众“能看、能玩、能学”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为创优普法内容,各地集思广益,将地方文化、红色文化、烈士精神等元素融入法治宣传,让人民群众在传承经典的同时学习到更多法律知识。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红军文化广场探索“广场舞普法”“法治电影”新模式,将法治元素融入其中,开展“法治文艺进万家”文艺汇演活动,以法治为主题创编诗歌、小品、相声、歌舞、快板等文艺作品,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

  陕西省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和陕甘宁边区审判史陈列馆为依托,大力宣传、研究、弘扬边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和“马锡五审判方式”,加强司法领域意识形态教育。同时,与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29所高等院校共建“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实践基地”。近年来,陈列馆累计接待全国各地法院330余批、法官干警11000多名。

  福建省三明市以岩前法治文化示范基地、沙县龙湖法治公园、将乐常口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三大普法品牌建设为抓手,将红色文化、法治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区域民俗文化等有机融合,深入挖掘三明厚重的历史文化渊源,凸显法治建设成果,精心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文化氛围浓厚的普法精品工程,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收获法律知识。

  此外,三明市其他地区也积极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宁化县将客家文化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尤溪县充分提炼朱熹思想中的法治元素,将乐县将闽学鼻祖杨时倡道东南的著名言论加以升华,将儒学文化、本地典故、传说等元素植入普法实践,做到老少皆宜。

  当前,各地扎实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以文化人、以法育人,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