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福建莆田积极打造一流禁毒教育基地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1-29

  原标题为莆田秀屿积极打造一流禁毒教育基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许佳祥

  为打造福建省一流禁毒教育基地品牌,有力推动全区禁毒事业新发展,莆田市秀屿区禁毒委经多方协调,先后争取到220万元建设资金、建设土地1226平方米,并选址在国家3A级景区-秀屿区土海湿地公园内,大力开展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建设。

  该基地推行“敞开教育”新模式,坚持“开放共享”新理念,每天定时面向社会,接纳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大力推进禁毒宣教常态化。同时,联合区团委、妇联、网格化中心等单位,并与多所学校开展共创共建,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强化人民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此外,区禁毒委还拍摄制作了禁毒宣传片和“演画”作品《虎门销烟》和《林则徐画像》等。

  倡导“自发式教育”。通过建立“禁毒长廊”,设置“休闲区”“活动区”“体验区”等,并在基地建设各个细节融入深厚的禁毒文化内涵。在基地大门和禁毒长廊上,大量采用鲜红色为主色调,来喻指中国人民为了禁毒事业前仆后继,不畏牺牲,用鲜血染红了禁毒之路,使前来参观的人们一接近基地便能强烈地感受到它所带来沉甸甸的禁毒情怀,更能使参观者在身处美景中真切地感受到无毒生活带来的美好;在展馆内,“毒花之殇”展现了罂粟花下累累白骨,预示着吸毒贩毒的悲惨后果;在后观景台壁画上,深刻诠释了沾毒走向深渊火海、无毒走上康庄大道的内在含义。

  据了解,建成后的秀屿区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的禁毒教育基地。试运行期间,参观基地的总人数已突破1万人次,特别是2022年元旦期间日均人数达两千人以上。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