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福建打造法治文化品牌推进“法治融屏”建设
法治日报 2021-03-17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在公园任意扫描一处景点的二维码,法治文化设计理念和法律条文解读就都出来了,还可以咨询法律问题,看到自己所在公园的位置。”在福建省福清市龙江法治文化公园内散步的市民吴先生感慨道。

  面对新形势,福建省司法厅与时俱进、顺势而为,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新方式,在福清市率先探索建立“智慧法治文化阵地”平台,并以此推广构建全省法治乡村、公园电子普法地图,同时推进“法治融屏”建设,进一步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时效性,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法治文化阵地高质量发展。

  打造品牌

  踱步于福清市龙江法治文化公园,绿意盎然,空气清新,精心打造的亭、廊、柱、栏别有风格,惹人瞩目,零星坐落在公园各处。

  走近细细端详,这些漂亮的人文雕饰与法治文化元素巧妙融合,浑然天成,如法治大事件卷轴、法治福清石刻、古代法治名人文化牌、郑侠文化牌、法治动漫区等景点,设计精巧。

  “七五”普法以来,福建省将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作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全省各地陆续建成一批主题鲜明,集休闲娱乐、强身健体和文化教育于一体的美丽“法治公园”。

  法治公园以自然景观为主轴,融合当地乡土文化,通过注入法治文化元素,把法治文化理念与公园环境绿化、设施相融合,赋予公园新的文化生命力。

  以公园为场所载体,定期更新法治内容,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法治宣传活动,赋予公园全新的普法功能,让广大居民在休闲游览中接受法治教育,真正让法治文化融入群众生活。

  近日,全国普法办公示“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福建省“共和国红色法源展览馆”“厦门七星法治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搭建平台

  当前,“智慧普法”已是大势所趋,创新成为新一轮拓展普法工作的要求。

  为了进一步探索普法平台创新,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有效落实,近期,福建省司法厅在福清市率先探索建立线上法治文化品牌——“福清市智慧法治文化阵地”平台,依托互联网手段,着力推进“智慧普法”建设。

  “福清市智慧法治文化阵地”平台首批上线龙江法治文化园、宪法主题公园、福清华侨中学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草柄村法治文化广场、牛宅村法治文化公园5个法治文化阵地,建成阵地二维码导览系统,覆盖5个法治文化阵地的主要法治景点。

  市民通过手机扫码,即可进入“福清市智慧法治文化阵地”导览系统,获取景点信息,了解阵地概况、法治景点图片、简介等,并附有语音讲解,让景观“发声”,让雕塑“说话”,让阵地“有故事”。

  通过一个小小的二维码,赋予普法阵地全新的“互联网+”法治文化生命力,使市民无论是在游步公园、休闲放松,还是足不出户,均可“游览”法治文化阵地,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智慧服务

  实体、热线和网络平台日趋融合,“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正成为福建省司法为民的又一重要渠道。

  在福清,市民通过手机扫描“法治福清”公众号的二维码,12348福州法网、法律援助咨询、法律援助预申请、公证服务、人民调解、律师服务等立刻跃然眼前,市民请律师、办公证、求法援、找调解,都可以实现“网上办”“指尖办”。

  公证服务也已进入足不出户的时代,通过“福清市公证处”或“福清市玉融公证处”微信小程序,市民可获得在线咨询、在线申办、远程视频、在线缴费、进度查询、邮寄服务等一站式服务。

  对于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从申办直到领取公证书,全程均可在线操作,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公证到家”。

  “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让司法服务更“智慧”,这一全新的法律服务模式,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整体跨越“有没有”发展阶段,全力迈向“好不好”新发展时期,为群众提供覆盖全业务的高品质公共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融合

  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互联网+智慧普法”,2020年,经司法部批准,在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指导下,法治日报社联合汇群科电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法治融屏”创新项目。“法治融屏”以户外LED电子屏为载体,实现法治宣传内容的便捷推送。

  位于厦门的“法治融屏”,矗立在翔安区马塘精神主题广场一侧。“法治融屏”在此设立,将“马塘精神”与法治精神有机融合,有助于马塘村打造富有法治特色的乡村治理阵地。

  “七五”普法以来,福建省全民普法工作如同源源不断的春风雨露,在八闽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在新发展阶段,福建省将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普法,切实抓好宪法、民法典、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同时,探索运用新技术,全面建设和推广“互联网+”现代科技应用智慧管理平台,推进“法治融屏”建设,创新载体,为法治乡村、法治公园提供法治智能化服务,打造集语音、定位、图文、视频为一体的二维码地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夯实法治根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