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影片《古寨新传》——检察官智斗犯罪分子助力苗寨脱贫攻坚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21-01-05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贵州省人民检察院、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雷山县人民检察院共同出品的影片《古寨新传》荣获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展“最佳剧情片”。该片讲述了驻村第一书记石俊峰检察官在苗寨甘丢村保护古寨古宅,与偷运走私传统古村落建筑的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带领群众脱贫攻坚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

  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石俊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来到苗寨甘丢村扶贫,他对甘丢村的扶贫计划就是让寨民把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来接待游客,这样既能保护苗寨古村落不被破坏,还能增加村民收入。但是计划开展伊始,石俊峰处处碰壁,寨民对改造民宿并不理解支持。

  与此同时,昌吉建筑公司的吴紫函来到甘丢村考察,却得到了寨民的拥护,因为她承诺要为寨民免费拆老房子、盖新房子,改善寨民的居住环境。吴紫函的承诺与石俊峰的苗寨古村落保护计划恰恰相背。就在这时,村民宝龙家忽然挖到了一件传说中的“虎魄刀”残片,据称有国外神秘买家以300万元通过拍卖行求购。一时间,寨民们纷纷开始拆老屋、找虎魄刀。检察官石俊峰要阻止寨民拆房,但寨民并不理解。县检察院又向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希望镇政府能够阻止破坏古村落保护的行为。

  石俊峰发现事情有蹊跷,开始调查昌吉建筑公司,发现免费拆老房、盖新房都是为了把寨民的老房子运往国外。原来吴紫函背后是一家跨国旅游集团,他们在境外正在启动一个文化旅游主题乐园,最重要部分就是苗寨文化风情。他们要把寨子里的老宅化整为零偷运出去,再在境外化零为整复原。石俊峰还发现,村民宝龙家挖出的宝贝“虎魄刀”残片,其实是吴紫函让助手事先放在宝龙家里的。最后,吴紫函和其助手被抓,苗寨老屋得以保护。甘丢村成为网红旅游苗寨,一年后实现脱贫致富。

  据活动评委介绍,《古寨新传》之所以被评为最佳剧情片,首先是因为该片故事完整,剧情跌宕起伏,编剧准确把握住了事件的核心诉求,巧妙地通过对古村寨保护的典型案例,一步一步用电影独特的视觉叙事,展现出脱贫攻坚道路上的艰辛历程。尤其是在使用悬念和结构铺陈上,表现出非常娴熟的电影表现技巧,将需要借助影片宣传的镇政府和村民应该有的法律责任和法律知识点很好地镶嵌在镜头的叙事中,让观众产生接受的愉悦。这其中,好编剧、好导演功不可没。

  该片还注重人物刻画和影视手段呈现。微电影本身时长短,但《古寨新传》没有因为画面有限就忽略了人物刻画,相反它充分运用影视手段刻画了村民想尽快扒掉老房子,翻盖新房子急于致富的心理;刻画了跨国旅游集团假借帮助村民致富,以造假的虎魄刀,换取苗寨老房子老物件,化整为零运输到国外,以达到窃取古建资源、旅游资源的目的;同时,还着力刻画了驻村第一书记不畏困难,在错综复杂的斗争中明察秋毫,在冲突矛盾中凸显检察官的冷静睿智。“用镜头细节刻画人物内心世界,增强人物行为的可信度,这一点难能可贵。”评委表示。

  评委们一致认为,该片立意高远、思想深刻,不忘法治宣传之根本。除却对人与人之间表面上、行为上、肢体上的争吵和冲突的描绘,还生动呈现了自私与公益、开发与保护、发展与坚守方面的激烈的冲突矛盾,有力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展现了身处驻村第一书记一线的检察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如何把上级要求同苗寨旧村改造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带领群众实现既保护绿水青山古建,又完成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任务的光辉历程。其中,运用发出检察建议、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等法律手段同违法行为做斗争,运用刑事制裁手段打击跨国刑事犯罪行为的设计,达到了法治微电影“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的独特目的。

  评委们纷纷夸赞该片以苗家古寨的淳朴风情、自然风光为衬托,配合演员的专业表演,给人们展现了唯美的视觉效果,整体印象良好。“该部微电影有深度,有宽度,有温度,特色鲜明,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成为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等立意表现得淋漓尽致。”(记者:李卓谦)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