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环球法治
仅靠奖学金无法满足日常开销,俄考虑将大学奖学金向工资标准看齐
环球时报 2023-01-17

  俄罗斯计划审议一项法案,规定国家为学生提供的奖学金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俄罗斯《消息报》16日报道称,该法案的提出者、国家杜马议员尼洛夫表示:“自今年1月起,俄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6242卢布(1卢布约合0.099元人民币),大学生的国家奖学金为每月1825卢布,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为每月664卢布。仅靠奖学金无法满足大多数学生的日常开销,超过一半的学生不得不半工半读,打工占用大量学习时间,甚至会导致部分学生辍学或休学。”

  俄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专家布利诺夫表示,政府可能支持这一法案,因为这对俄学生来说意义重大。俄政府下属财经大学教授亚历山大·萨福诺夫则认为,由于俄预算赤字巨大,目前通过这项法律的可能性很小。俄每年约有400万名大学生,这意味着如果该法案通过,每年需要近7000亿卢布的预算支出,超出国家的经济能力。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在俄引入免费高等教育(现在是混合教育),再创造条件让大学生能够参与所学专业的有偿实习。(柳玉鹏)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