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环球法治
韩国拟将刑事责任年龄降至13岁
环球时报 2022-10-27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韩雯】韩国法务部26日发布《少年犯罪综合对策》,建议修改刑法及青少年保护法,将不承担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年龄从现行的“未满14周岁”下调至“未满13周岁”。如果韩国国会同意修法,那么年满13周岁的未成年人如果触犯刑法,将会成为“一般刑事处罚”对象。

  《韩民族新闻》26日报道称,此举主要是为预防凶残的少年犯罪。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韩国法务部长官韩东勋称,虽然韩国少年人口呈减少趋势,但少年暴力犯罪行为却在增加。此外,少年犯的犯罪手法也越发残忍,因此需要扩大处罚对象的范围。

  韩国法务部的资料显示,2017年少年犯罪案为7897件,去年增至12502件,暴力犯罪率也从2005年的2.3%增至2020年的4.86%。韩国法务部还列举了法国、加拿大等国的例子,称这些国家的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也低于14周岁。据《韩国时报》报道,此前,韩国总统尹锡悦曾承诺将刑事责任年龄下调至12岁。韩东勋于今年6月下令启动一项关于重新调整最低刑事责任年龄的研究。

  不过也有一些反对声音。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26日表示,已向国会和法务部表明反对修改法律的意见。该委员会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少年罪犯的再犯率持续上升。他们表示,增加矫正、教化设施才是根本的解决方法。

  韩国现行刑法规定,对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免予刑事处罚。一般相关部门会安排14周岁以下的少年犯参加社会服务,或将其移交至少年犯管教所。

  2018年8月,时任韩国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官金相坤曾建议将刑事责任年龄从年满14周岁下调至年满13周岁,但由于国会阻力未能立法通过。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