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环球法治
默普告别要为“北溪-2”画句号
法治日报 2021-08-30

  □ 法治日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结束了对俄罗斯、乌克兰的访问,随后默克尔表示,这是她的“告别访问”。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此次默克尔选择访问俄罗斯与乌克兰,主要目的就是落实“北溪-2”项目并进一步安抚乌克兰,推动诺曼底四方会谈机制得以延续。

  8月20日,默克尔首先到访俄罗斯。据报道,默克尔与俄总统普京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会谈,“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为谈论的重点议题之一。实际上,“北溪-2”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项目,美国总统拜登上台更是加剧了这一问题的政治属性及复杂性。

  分析人士称,对德国而言,“北溪-2”有助于德国实现能源进口的多元化,成为欧洲能源的中转中枢。不过,对于经济已经处于欧盟领先地位的德国来说,这并不是最终目的,提升本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摆脱二战战败国历史阴影、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才是默克尔的内在诉求。

  此次在与普京的会谈中,默克尔再次强调,尽管存在深刻分歧,德俄双方也应保持对话。会谈后,双方就“北溪-2”项目达成部分共识。普京表示,将遵守承诺维持乌克兰天然气过境国地位。但关于延长过境协议,普京要求欧洲各国首先给出经乌输送天然气的具体购买数量。

  当然,除了美德俄三方考虑外,乌克兰方面的意见也是需要各方平衡的。但从8月22日访问乌克兰的情况看,默克尔的安抚并没有让乌总统泽连斯基满意。

  泽连斯基表示,“默克尔真心想帮乌克兰,但又想与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这就像坐在两把越来越远的椅子上一样,是不可能实现的”。

  不仅如此,默克尔原定参加于23日在基辅举办的“克里米亚平台”论坛的计划也被取消,并匆匆离开。俄《消息报》就此指出,默克尔没能说服乌克兰相信西方,她与泽连斯基的会晤并未展现德乌两国的友好关系。

  目前,“北溪-2”项目的管道铺设工作仅剩15公里,俄媒预计该项目将于9月3日完工,德媒称德国政府给俄罗斯使用其水域铺设“北溪-2”管道的最后期限是9月12日。从各方情况分析,该项目9月上旬完工的可能性较高。

  不过,就在默克尔访俄的同一天,美国政府宣布对参与“北溪-2”项目的一艘俄籍船只及两名俄公民实施制裁,再次爆出“不和谐”音。而俄方也随即扩大报复性制裁名单,其中包括乌克兰外长库列巴等70余人,累计达到922人。

  媒体报道指出,关于“北溪-2”项目,美方根据国内法对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正常合作进行无理制裁,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践踏。而作为执政16年之久的政治强人,默克尔离任后,“北溪-2”或成为其最主要政绩及留给德国乃至欧洲的财富。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