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花400万买光了两家金店的金条,店员报警发现背后秘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3-03-24

  ◇ 封 面

  男子花400万买光了两家金店的金条,店员报警发现背后秘密!

  近日,北京朝阳区两家金店来了一位“神秘豪客”,一出手就是400万,一天内光顾10多次,把两家金店的所有金条全部买光。这位男顾客买黄金如同买白菜的行为让店员感到不对劲,于是将情况反映给派出所。经警方调查,“神秘豪客”王某卡里的数百万元钱款都是电信诈骗骗来的赃款,其购买大量黄金是准备转移外地销赃进行洗钱。目前,王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被朝阳警方依法刑拘。(中国新闻网)

  ◇ 快 讯

  1.歼10成功首飞25周年:1998年3月23日,歼-10成功首飞;2004年,歼-10成功定型;2006年,歼-10已成建制装备部队;2017年,歼-10B首次出征国际军事比赛,歼-10C首次公开亮相;2022年,首批歼-10CE正式交付巴基斯坦空军……25年来,歼-10家族不断壮大,当年的“初生牛犊” ,如今已是“中流砥柱” 。(央视军事)

  2.祝贺!王长浩打破男子50米蝶泳全国纪录: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男子50米蝶泳预赛中,天津队选手王长浩以23秒32的成绩打破李朱濠保持的全国纪录(23秒36)。据悉,本次春锦赛王长浩已在男子5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中夺得两枚金牌,继续加油!(人民日报)

  3.世界上首枚3D打印火箭未能进入轨道:据外媒报道,美国相对航天公司的火箭发射直播显示,当地时间22日,世界上首枚3D打印火箭,即该公司“人族一号”第三次尝试发射获得成功,但在第二级分离时出现“异常”未能进入轨道。(央视新闻)

  4.钟睒睒蝉联中国首富:2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上榜企业家数仍占据全球第一。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4650亿元的身价蝉联中国首富、全球第15位,而马化腾、张一鸣排名中国榜二、三位。(红星新闻)

  ◇ 热 点

  1.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美舰擅闯中国西沙领海发表谈话: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表示,23日,美“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依法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战区部队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新华社)

  2.美容整形须谨慎!驻韩大使馆发布赴韩整容提醒:近年来,不少外国人来韩进行美容整形,一些人因此卷入医疗纠纷,手术失败甚至闹出人命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中国驻韩国大使馆近日提醒来韩整容中国公民注意:切忌盲从广告宣传;谨慎选择中介机构;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和专业整形医生;严格规范诊疗流程;发生医疗纠纷时通过正当途径理性维权等。(人民网)

  3.香港将限制海外律师参与国安案件:香港特区政府于22日向立法会提交《2023年法律执业者(修订)条例草案》,其中明确,除非行政长官有充分理由认为海外律师就国安相关案件以大律师身份执业或行事,不涉及或不会不利于国家安全(例外情况),否则该律师不得就该案件获认许。(环球时报)

  4.公安部公布常见个人退税骗局:①退税待领取骗局。在办理退税期间收到信息称退税待领取,切勿轻信点击链接;②专业人员帮忙退税骗局。声称提供个税App账号密码可帮忙操作退税,按退税到账金额比例支付服务费;③冒充税务稽查人员骗局。不法分子冒充“税务稽查部门人员”,通知您被列入本次税务稽查名单,要求转账到指定账户;④人工退税骗局。不法分子声称是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因个税App出现系统故障,需进行人工退税。(央视网)

  5.国家电投原副总经理夏忠被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国家电投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夏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辽宁省盘锦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6.“前CBA球员孟祥宇实名举报问题”调查结果公布:23日,天津体育局公布“前CBA球员孟祥宇实名举报天津市篮球中心主任张润索贿、威胁并克扣工资问题”的调查结果,经调取核查材料,并开展谈话核实,孟祥宇反映的问题均不属实。(天津市体育局微信公众号)

  7.边防战士表白硬核又浪漫:“远在千里之外的邱丽娟,我在雪域高原,在家等我,等我回来娶你!”这个浪漫的表白来自阿里军分区某边防团达巴边防连战士吕博。他原计划4月与未婚妻结婚,因工作原因要推迟婚期。在雪域高原,他挖心形雪块表白未婚妻,为她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人民网)

  8.男子在长城墙体上刻字被拘:近日,有群众举报“有游客用钥匙在长城城墙上刻字”。北京延庆警方经调查,将违法人员孟某某(男,35岁)查获,其对3月21日在八达岭景区游玩时,在长城墙体上刻字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根据有关规定,目前,延庆警方对孟某某处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北京日报)

  9.重庆警方通报业主因物业纠纷持刀行凶:23日,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通报称,22日12时许,北碚区云盛路一小区业主罗某因物业纠纷,在小区物管办公室持刀行凶,致物管工作人员1死1伤。接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嫌疑人罗某控制。目前,罗某已被刑拘,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中国新闻网)

  10.女子抢上地铁致骨折索赔22万,法院判了:2021年6月,江苏无锡李女士在地铁列车即将关门时,快速冲进车厢,结果随身携带的拖车被车门夹住,用力拉拽拖车过程中,其腰椎受伤骨折。伤好后,李女士将地铁公司诉至法院索赔逾22万元。地铁公司认为,李女士冒险抢上列车,又因自身不恰当的拉扯拖车行为受伤,应自担责任。法院经审理认为,地铁公司已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无需担责。李女士不服提起上诉,二审维持原判。(江苏新闻)

  11.警方通报男子抡椅子殴打女儿:21日,一段“男子抡木椅子殴打倒地女子”的视频引发关注。22日,湖南省冷水滩公安局通报,20日李某珠(女,36岁)报警称被生父李某文殴打。经查,李某文(男,59岁)当日到李某珠店内索要生活费,并追问其母亲去向,多次追问未果后持木椅殴打女儿,之后逃离现场。21日,公安机关依法将李某文抓获归案。目前,李某珠已送医治疗,伤情稳定。李某文因殴打他人已被行政拘留。(北京青年报)

  12.夫妻相约轻生,丈夫投河后妻子离开,法院:构成故意杀人罪 2022年7月,江苏海安男子张某怀疑妻子陈某与他人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且可能患病而情绪失控,欲用匕首自杀。陈某阻拦后,张某提出夫妻共同投河的想法,陈某应允。然而张某投河后,陈某没跳河也没有拨打求助电话就离开了现场。近日,海安市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武汉晨报)

  13.警方通报一公司园区内多人打架斗殴:18日,山东邹平市一公司园区内发生一起多人打架斗殴事件。现场视频显示,数十人头戴安全帽,手持棍棒,在一大门处与数人对峙,随后冲破门禁闯入公司园区内,双方发生激烈打斗。23日,邹平市公安局通报称,经查,系涉事双方因厂房权属问题发生冲突,继而斗殴。双方互有受伤,经初步鉴定,2人达轻伤、4人达轻微伤标准。目前,已对8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潇湘晨报)

  14.奇葩!男子遭裸聊敲诈后竟入伙作案:近日,湖南省株洲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侦大队抓获一涉嫌“裸聊敲诈”的嫌疑男子吴某。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吴某也曾是“裸聊敲诈”的受害人,被敲诈后觉得这个来钱快,便主动联系敲诈人告知自己想加入。此后,吴某负责“引流”以及提供自己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账号协助当初敲诈自己的人转款用于“走账”。目前,吴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武汉晨报)

  15.警方回应网传女子受邀赴泰旅游失联: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其女性好友欧某璐于2月10日飞往泰国旅游,但3月2日开始一直处于失联状态。据网友介绍,欧某璐与其男友一起出行且受到了男友弟弟的邀请,微信聊天记录显示,欧某璐称“有人报销”。23日,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公安局中山路派出所回应称,警方已接到报警,正在调查。(成都商报)

  ◇ 地 方

  1.《四川省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实施办法》5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火灾事故调查过程中,参加调查的有关部门依法收集、制作的证人证言、物证、勘验笔录、电子数据等证据材料,应当互通共享,并及时移交火灾事故调查组。同时,火灾事故发生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在调查期间不得擅离职守,随时接受火灾事故调查组的询问,如实反映有关情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和干涉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四川发布)

  2.《湖南省教育系统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其中明确,各校要成立由校长负责的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落实“四个一”措施(公开一个接收举报的机构和联系方式、建立一支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每月开展一次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摸排、每学期开展一次防范学生欺凌调查)。对重点学生和重大隐患苗头,要组织学校教师、校外专家特别是公安等相关人员,及时做好教育引导和矛盾化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而发生欺凌事件。(湖南日报)

  ◇ 资 讯

  1.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考核内容包括食品安全基础工作、年度重点工作等6个方面;考核结果分A、B、C、D四个等级,交由干部主管部门作为各省级人民政府和兵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奖惩和使用、调整的重要参考;评议考核中发现需要问责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央广网)

  2.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网信部门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规定网信部门实施行政执法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准确;规定了网信部门行政执法地域管辖、级别管辖、指定管辖等制度,明确了“一事不二罚”原则。(央视新闻)

  3.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为期三年专项行动保护野生动物:各地公安机关健全执法体制机制,深入推进跨区域警务合作,加快推进部门协同共治,最大限度挤压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空间。(新华网)

  4.教育部同意设置153个国控专业点:审批同意设置的国控专业,将导入全国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自今年起可以招生。根据有关规定,涉及临床医学、教育、公安、司法涉警类等高职专科专业为国家控制专业。(教育部官网)

  5.工信部:55款APP侵害用户权益 包括首汽约车、航班管家、考研帮、2345浏览器等,已要求上述应用程序按有关规定进行整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组织开展相关处置工作。(中国经济网)

  6.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我国法人和其他组织数量持续攀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里共有法人和其他组织约1.7亿个,较2021年增长11.30%。2018年至2022年,法人和其他组织数量持续攀升。(新华社)

  7.国家药监局公布2022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年报:2022年,全国药品监管部门组织对染发类、祛斑美白类、彩妆类等11类化妆品开展抽检,共抽检20368批次产品,其中19880批次产品符合规定,占比为97.60%。(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欧盟准备推新法打击绿色假标签:“洗绿”行为在欧盟猖獗,此前欧盟对2020年150项产品的“环保”标签进行测评后发现,53%的产品提供了模糊、误导性,甚至毫无根据的信息。为此,欧盟近日提出新草案,要求欧洲企业所有的“环保”产品都要经过相关认证,有据可依,否则将会面临经济处罚。(环球时报)

  2.俄罗斯出手整治“网红”逃税:21日,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表示,因俄著名“网红”米特罗西娜涉嫌逃税1.2亿卢布(100卢布约合9元人民币),对其提起刑事诉讼。近期,俄罗斯政府机构开始对“网红”行业进行整顿,对偷税漏税的“网红”提起诉讼,以规范网络市场。据悉,俄罗斯“网红”市场每年营收达数百亿卢布,国内前10名网红仅去年在YouTube上的广告上就赚得10亿卢布,但据称这些人并未全部合法纳税。(海外网)

  3.嚣张!意大利黑手党将老大头像印上毒品包装:近日,意大利警方宣布在西西里岛马尔萨拉的一座仓库查获包括可卡因、大麻等在内的毒品及制毒工具,并发现这批毒品采用了所谓的“品牌包装”,毒品由玻璃纸包裹,上面分别印有不同黑手党大佬的头像。除了现实世界中的黑手党头目,美国犯罪电影《教父》中的相关角色照片也被印在了毒品的包装上。目前,该案正在办理中。(环球网)

  ◇ 拾 趣

  奇妙的闭环!快递小哥偷快递后去派出所取件被抓:近日,浙江金华的童先生报警称自己有一个快递被偷,民警调查后锁定嫌疑人是快递员何某,并通过监控确定了何某特征。谁知当天下午,何某正好去派出所取件,结果被民警一眼认出。目前,嫌疑人何某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被盗快递已返还失主。(中国警方在线)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