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警方悬赏缉捕“马冬梅”!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3-03-15

  ◇ 封 面

  警方悬赏缉捕“马冬梅”!

  14日,西宁警方发布关于征集马冬梅涉嫌违法犯罪线索通告:经查,发现一个以马冬梅等人为首的盘踞在缅甸的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并被公安部列为“拔钉”重点人员。西宁市公安局决定从即日起对马冬梅进行悬赏缉捕。凡提供重要线索抓获被追缉对象或直接抓获的,奖励人民币30000元。警方联系人表示,目前来电很多,都是来确认消息真假或者咨询情况的。呼吁广大市民和网友理性看待这个消息,如果只是调侃玩梗之类的,请尽量不要打电话。(中国新闻网)

  ◇ 快 讯

  1.国际乒联更新排名:樊振东、孙颖莎继续排名世界第一:樊振东孙颖莎继续排名世界第一14日,国际乒联更新今年第11周世界排名。男单方面,樊振东、马龙、王楚钦继续排名前三位。女单排名中,孙颖莎、陈梦、王艺迪、王曼昱位列前四位。此外,国乒女双孙颖莎/王曼昱和混双王楚钦/孙颖莎组合也都排名首位。(中国新闻网)

  2.刷新纪录!中国科学家实现百兆比特率量子密钥分发: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徐飞虎教授等人,开发出高速高保真度集成光子学量子态调控、高计数率超导单光子探测等关键技术,实现百兆比特率的实时量子密钥分发,将国际成码率纪录提升一个数量级,对未来量子通信的大规模应用具有重要意义。3月14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光子学》发表了该成果。(新华社)

  3.我国首批歼-11B女飞行学员,顺利单飞:近日,我国首批由飞行院校直接培养的歼-11B女飞行学员在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顺利单飞,5名女飞行学员完成通用驾驶技术课目训练。这批平均年龄23岁的姑娘,向成为优秀的重型战斗机飞行员迈出重要一步。(人民日报)

  4.北京半程马拉松15日10时开启报名:据“北京半程马拉松”微信公众号消息,2023北京半程马拉松将于4月16日在天安门广场起跑,3月15日10时开启报名。(央广网)

  ◇ 热 点

  1.紧急!女子遭遇电诈,民警及时戳破骗局:近日,大连市公安局西岗分局八一路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预警信息,辖区市民王女士可能正在遭受“冒充公检法”诈骗。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最终在王女士家附近的一家民宿找到正在给骗子转账的王女士。民警立即联系反诈支队进行紧急止付,避免了王女士的财产遭受损失。(央广网)

  2.台军失踪士兵被厦门海警救起:日前在台湾金门二担岛,发生一起台军“丢人事件”,一名士兵下水游泳后失踪,引起了岛内外关注。据台媒14日报道,该士兵试图游泳到厦门,后因体力不支,中途被附近巡逻的厦门海警船救起,目前已被安置在厦门。该士兵向家属表示目前“自己吃好睡好,一切都好”。(观察者网)

  3.女子因倒水太满被辞退,公司回应:13日,一女子反映她大学毕业后入职山西太原一家公司,因给客人倒茶水太满被公司开除。她提供公司的一名主管录音显示,公司以其倒茶水太满为由,单方面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她称公司也未支付其相关劳动报酬。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他们并不了解详情。女子表示她不同意公司的做法,将申请劳动仲裁,维护其合法权益。(九派新闻)

  4.官方回应学校给学生发奖励券事件:13日,湖南冷水江市网信办通报“学校给学生发奖励券让家长兑现”一事,经调查,该奖励券是某班家委会自行制作,所盖并非学校公章,不具备法律效力。(澎湃新闻)

  5.海底捞要求必须点锅底?客服回应:14日,有消费者曝出海底捞已经不能点4个清水锅了,必须点一个锅底。对此,海底捞全国客服称,必须付费点一个锅底,否则不能下单,且不能自带锅底。禁止单点清水锅是今年的新规定,在全国门店统一执行。(红星新闻)

  6.渤海银行涉及12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超1600万元:13日,央行官网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渤海银行涉及12项违法违规行为。对此,央行给予渤海银行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06.98706万元,并处罚款1589.486898万元。同时,央行还对渤海银行相关责任人给予了处罚,包括渤海银行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内控合规部副总经理、风险管理部高级经理助理等9人,合计罚款金额43万元。(央广网)

  7.多家电商平台被曝隐蔽出售“迷药”:14日,据河南电视台《都市报道》消息,记者卧底调查“迷药”产业链发现,在电商平台上,不少药贩子在隐蔽出售各类“迷药”。有的药贩子还把“迷药”伪装成壁画顺利出售。与此同时,卖家还为买家详细讲解下药后如何收拾现场脱罪。记者调查后已举报,这些药贩子正被查处。(河南电视台)

  8.广西一景区游客操作无人机失误,砸伤高空表演者:12日,广西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有游客操作无人机失误,砸到正在进行高空表演的女演员,致其脸部受伤。13日晚间,记者从青秀山景区工作人员处获悉,景区确有发生无人机砸到人的事件,涉事无人机为游客操作,操作过程中误碰到钢丝绳导致坠机并砸伤女演员。(中国新闻网)

  9.女子靠点外卖诈骗多家店铺2万余元:近日,上海某餐饮店反映,顾客栾某以饮品中有硬物划伤小孩嘴角为由,向店家索赔。几日后,店家发现几位餐饮好友都有此遭遇。民警调查发现栾某存在诈骗嫌疑并将其抓获。民警发现其医药费及收据系伪造,孩子也并未划伤。经查,栾某以类似手法共诈骗20余次,累计涉案总价值人民币2万余元。目前,栾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新闻晨报)

  10.餐馆未告知强收餐具费被罚6000元:近日,江苏杜女士在外就餐结账时,发现“消毒餐具”要收费,要求商家退费,餐馆以“行业惯例”拒绝。她随即向当地市监部门反映。市监部门查明杜女士投诉属实,餐馆未公示收费信息,“消毒餐具”包装上也没有收费提示,却强行收费,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最终对商家处以6000元罚款。(荔枝视频)

  11.女子自学医美给他人手术致8级伤残:近日,江苏省高院发布了"黑医美"相关的典型案例。无锡的陈某在旁观提眉去眼袋手术后,认为自己也可以操作,在没有取得医师执业资格证书的情况下,就招揽顾客,非法为他人实施手术,导致一顾客左眼视神经萎缩,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左眼八级伤残。最终,法院以非法行医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央广网)

  12.诈骗团伙专车接送老人听讲座售卖“神仙药”,10人获刑:史某等人通过虚假宣传、更换包装,将普通食品、饮料伪装成具有保健功效的“神仙药”,先后骗取3000余名受害老年人4400余万元。近日,由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史某等10人诈骗案获判,10名被告人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至三年不等的刑罚,各并处罚金。(正义网)

  ◇ 地 方

  1.天津今年体育中考不测长跑,以满分计入总成绩:13日,天津市教委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补充通知》。据了解,2023年体育中考必测项目800米(女)/1000米(男)暂停,以满分计入总成绩,选测项目按原定方式和标准进行现场测试,考生可以根据身体状况,有1次重新选择选测项目的机会。(天津日报)

  2.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布“壮族三月三”放假通知: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壮族三月三”放假的通知》,今年“壮族三月三”,广西4月21日至23日放假调休,共3天。从2014年开始,广西将“壮族三月三”确定为地方性法定节假日,当地也会举行赶歌圩、碰彩蛋、做五色糯米饭、跳竹竿舞等各项庆祝活动。(人民网)

  3.杭州市公开征求户籍制度改革意见:13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拟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征求意见稿》指出,对已在杭州市区落实就业单位的35周岁以下的普通高校大专学历毕业生,可在市区办理落户;45周岁以下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可以“先落户后就业”。(钱江晚报)

  4.合肥市出台促进经济发展二十条政策举措: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合肥市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涉及鼓励科技创新、扩大有效投资、刺激消费流通、加大融资支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共6个方面20条政策。(人民网)

  ◇ 资 讯

  1.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制售伪劣商品犯罪典型案例:14日,最高检对外发布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制售伪劣商品犯罪典型案例。这批典型案例体现了依法从严惩治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的政策导向,强调从源头到末端深挖犯罪、精准打击,彻底斩断犯罪链条。(检察日报)

  2.教育部建立健全“双减”督导工作机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了关于继续把“双减”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通知,对2023年度“双减”督导工作进行部署。通知指出,各地要在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双减”督导工作机制,实现以督促减、以督增效。(新华社)

  3.全国总工会启动2023年工会县级以上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选派干部深入工会组建难点多、工会工作比较薄弱、劳动关系情况比较复杂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和县级以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为基层和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全国总工会网站)

  4.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电动平衡车等5类产品消费提示:13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电动平衡车等5类产品消费提示,聚焦百姓关心关注的消费品,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新华社)

  5.中消协联合7家行业协会发出“反对浪费”倡议: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7家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共同发出“厉行节约经营者有义务,反对浪费消费者有责任”倡议。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平台和餐饮经营者在线上点餐环节推出“菜量自动提醒”功能,在消费者设置用餐人数后根据不同就餐情况给出菜量提示,帮助消费者进行选择。(北京日报)

  ◇ 域 外

  1.悲剧!美国3岁女孩用枪打死4岁姐姐:近日,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等多家美媒报道,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当地时间3月12日晚发生一起枪击事件,一名3岁女孩在公寓房间中意外用一把上膛手枪,打死了她4岁的姐姐。美国广播公司(ABC)下属的休斯顿本地电视台ABC13称,这是一个悲剧。(环球网)

  2.罕见!苹果公司多名高管密集离职:据彭博社12日报道,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苹果已流失约十几名高级管理人员。统计显示,包括工业设计、在线商店等领域的11名公司副总裁已经因各种原因离开苹果公司,这些高管是苹果内部最重要的群体之一,负责许多核心事务的日常运营。(环球时报)

  3.土耳其2月强震已致4.8万余人遇难:土耳其内政部长索伊卢13日表示,2月6日发生在该国南部的强烈地震已造成至少48448人遇难,包括6660名外籍人士。(新华网)

  ◇ 拾 趣

  白马趁主人醉酒偷偷跑高架遛弯,交警温声细语“哄”下高架:近日,郑州交警巡查时发现,一路段车辆通行缓慢,到现场查看后发现,影响车辆通行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一匹脱缰的白马。很快,铁骑队员发现了白马。情况愈发危急,铁骑队员一边追上马匹,一边引导车辆绕行,最终缓缓将白马逼停在高架桥路边。(荔枝新闻)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