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孩子抓伤同学,家长带娃上门道歉反遭对方殴打!警方处理结果来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11-28

  ◇ 封 面

  孩子抓伤同学,家长带娃上门道歉反遭对方殴打!警方处理结果来了

  24日,网曝江西上饶吴女士带孩子去同学家登门道歉,结果被同学家长打伤,引发关注。据吴女士称,得知孩子在校抓伤同学脸部,放学后她带着孩子提着牛奶登门道歉,结果她和孩子反被对方殴打。事后吴女士报警并到医院就诊,对方家长给其转账1万元。经医生检查,吴女士孩子身体多处受伤,肚子里有积水,心理上也受到伤害。25日,吴女士收到公安机关作出的处罚书,打人者被行政拘留十日,并被罚款1000元。(中国新闻周刊)

  ◇ 快 讯

  1.神舟十四号乘组:中国空间站等你来出差 25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厦门大学举办。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寄语同学们:期待有航天梦想的你,与我们一道收录星河光芒,刻画日月轮廓,奔赴更加精彩的星辰大海!据报道,太空出差三人组近期将首次在轨迎接新乘组,期待!(人民网)

  2.中国队夺得2022年国际象棋世界男团赛冠军:2022年国际棋联男子世界团体赛于当地时间11月20日至25日在以色列耶路撒冷举行,中国国际象棋队派出温阳、许翔宇、白金石、卢尚磊、李荻五位棋手出征,经过多轮对弈,最终在25日的两轮决赛中以两个2.5比1.5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获得冠军。(央视新闻)

  3.截至11月25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11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7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9例;本土病例3405例(广东991例,北京586例,山西324例,重庆199例,河南186例,四川159例,黑龙江134例,云南134例,内蒙古116例,山东110例,河北101例,辽宁50例,福建45例,陕西39例,浙江34例,贵州31例,江苏29例,湖南29例,新疆21例,广西13例,海南13例,湖北12例,吉林11例,上海11例,青海7例,天津6例,江西6例,甘肃5例,西藏2例,安徽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1709例,其中境外输入205例,本土31504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 热 点

  1.人社部公布20家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26日,根据《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人社部公布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其中包括安徽省京源劳务有限责任公司等20家企业。(光明网)

  2.上海多人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上海警方26日通报,赵某(男,33岁)等一行10人于11月20日抵沪,在明知入沪返沪人员应遵守上海防疫政策的情况下,在健康自主监测期间,频繁出入游乐园、美容美发店等人员密集场所。25日,赵某等人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造成疫情传播严重危险。目前,警方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赵某等人立案侦查。(中国新闻网)

  3.甘肃省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席飞跃被判11年6个月:甘肃省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25日宣判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席飞跃受贿案。法院以席飞跃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经查,2003年至2020年,席飞跃利用担任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委副书记、白银区区长、兰州市安宁区区长、安宁区委书记、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利,收受财物1256万余元,受贿所得产生孳息438万余元。宣判后,席飞跃当庭表示服判。(新华网)

  4.涉向香港尖沙咀警署投掷汽油弹,6人被裁定罪名成立:2019年8月11日,有大批示威者在香港尖沙咀警署外的弥敦道一带集结,并向警署投掷汽油弹及其他物件,致一名在警署内的警员下肢烧伤,香港警方当日拘捕多人。11月26日,香港区域法院经审讯裁定其中6人“暴动罪”罪名成立,将于12月10日判刑。(环球网)

  5.上海发生劫持人质事件?涉事商场致歉:11月25日,一则疑似上海某商场发生持刀劫持人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热议。对此,涉事商场致歉称,该视频只是一段演习视频,目的是为让商场安保人员提高碰到这种事件的应对处理能力。(东方网)

  6.交警街头苦劝市民戴头盔霸气又暖:近日,浙江宁波一交警街头喊话劝导市民戴头盔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视频中,交警的语气让人感觉又霸气又温暖:“我处理(交通)事故10年了,很多都是头部后脑‘开花’的,就是因为没戴头盔……”他还说,比罚款更重要的是生命安全。听到劝导的电动车驾驶员立刻戴上头盔,行人也纷纷驻足、点头。(中国警察网)

  7.女子溜冰场被推倒致下巴受伤:11月20日,广东东莞一女子称在溜冰场滑冰时被一男子推倒,导致下巴撞墙,就医缝了十余针,但肇事男子未道歉和赔偿便离开。25日,当事人称,在警方调解过程中,其要求由肇事者与溜冰场共同协商赔偿3万元,遭对方拒绝。目前,受伤女子称将提起诉讼。(北京青年报)

  8.抑郁症老人宠物鸭被偷,民警帮忙找回:近日,安徽马鞍山一男子报警称其母所养的宠物鸭丢失,怀疑被人偷走。男子称母亲患有抑郁症,宠物鸭是母亲的精神支柱,一直陪伴她。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分组寻找,通过走访与调取监控最终找到抱走鸭子的男子。日前,为表示感谢,男子将锦旗送到民警手中。(中国警方在线)

  9.丈夫身亡名下160余万存款被小姑子转走,法院宣判:近日,福建厦门海沧区法院通报一起女子因丈夫过世与小姑子和公婆产生遗产继承纠纷案件。男子王某某过世后留下遗孀夏某某和幼子,还有3张写有“全部遗产留给我妹”的字条。事后,王某某的妹妹将王某某银行卡里逾160万元全部转走。讨要未果,夏某某将小姑子和公婆告上法庭。法院审理认为,王某某自行书写的三份字条均无落款时间,不能认定是遗嘱。王、夏二人夫妻财产超190万元,其中50%属于夏某某个人财产,其余50%属于王某某遗产。最终,法院判决车辆归夏某某所有,公婆和小姑子支付夏某某100余万元,幼子分得23万余元。(济南日报)

  10.工人在派出所门口避雨被民警请进屋:近日,安徽来安半塔派出所门口,在附近路段施工的修路工人由于下雨,到派出所门口避雨吃饭。民警看到这一幕后,热情地邀请工人们进屋吃饭,并提供热水和休息场所,工人们在临走前非常细心地收拾干净桌面。为双向奔赴的警民情点赞!(新华社)

  11.男乘客抽搐吐血公交司机连闯两个红灯送医:近日,广东深圳一男子在公交车上突然发病,抽搐吐血。司机刘师傅立即停车查看,并向执勤交警求助。交警带领公交车连闯两个红灯,仅用10多分钟便将男子送到医院。目前,男子已无生命危险,交警对刘师傅的红灯违章予以消除。(人民网)

  ◇ 地 方

  1.《北京市节水条例》将于2023年3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明确,北京将实行全过程节水,从取水过程、供水过程、用水过程、非常规水源利用等环节,作出节水的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节水的义务,将建立水资源战略储备制度,并建设海绵城市,逐步涵养地下水水源。(人民网)

  2.国内首部医务人员职业暴露防护法规将于12月1日起施行:《厦门经济特区医疗卫生人员职业暴露防护若干规定》将于12月1日起施行,系全国首部针对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专项法规。其中,在职业暴露培训、职工体检、应急处置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意在建立健全职业暴露的预防和处置工作体系。(中国新闻网)

  ◇ 资 讯

  1.我国全面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人民法院要深入推进环境司法理论和实践创新,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为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全面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提供理论支撑,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法治日报)

  2.10年来我国累计授权发明专利395.3万件:截至2022年9月,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408.1万件。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十一位,连续10年稳步提升,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快推进。(人民日报)

  3.国家医保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突破5000万人次 截至10月底,全国住院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6.17万家,累计直接结算1639.23万人次。1至10月,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473.83万人次,基金支付628.8亿元,越来越多的参保群众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改革红利。(央视新闻)

  4.证监会就《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工作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共24条,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加大举报奖励力度;有机衔接12386服务平台制度;强化处理举报工作要求等。(央视新闻)

  5.国家能源集团:切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要统筹发力,切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统筹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今冬明春保供工作,加快疫情条件下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力度,做好防控预案。(中国之声)

  ◇ 域 外

  1.巴西两所学校发生枪击事件,已造成3死13伤:当地时间25日,一名持枪嫌疑人先后进入巴西圣埃斯皮里图州的两所学校并向师生开枪。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3死、13伤,嫌疑人已被逮捕。据悉,嫌疑人年仅16岁,为事发学校的学生,目前枪手的作案动机正在调查中。(央视新闻)

  2.日本现役宇航员负责的科研项目被曝涉嫌数据造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5日称,现役宇航员古川聪担任总负责人的科研项目涉嫌捏造和篡改数据问题。据报道,古川聪现年58岁,曾于2011年前往国际空间站执行长期考察任务,在国际空间站工作近半年。按计划,古川聪将于2023年再赴国际空间站执行长期任务。(新华网)

  ◇ 拾 趣

  “00后”新警第一次收到锦旗的“开心一刻”:近日,一位女士来到四川江油公安中坝派出所接警大厅,将锦旗送给刚参加工作的“00后”新警雍恩海,感谢他寻回被盗财物。监控记录下雍恩海拿到锦旗的“开心一刻”,表现十分可爱。网友直呼:小伙子棒棒哒!继续加油哦!(中国警方在线)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