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女子遭无故开除后,公司竟赔偿122斤硬币!结局来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09-27

  ◇ 封 面

  女子遭无故开除后,公司竟赔偿122斤硬币!结局来了……

  今年5月,女子小兰(化名)入职湖南长沙某公司,上班十余天便遭无故开除。经劳动仲裁,公司需支付小兰工资及赔偿金共计1万元,但公司一拖再拖。法院送达执行通知书后,公司仍未在指定期限内履行。随后,法院执行干警陪同小兰来到公司,该公司老板竟指示员工将1万元兑换成122斤重的硬币支付执行案款。法院认为,该公司蓄意兑换行为具有明显的消极对抗执行意图,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依法应予惩处。近日,法院向该公司送达罚款决定书,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某被罚款5000元。(大河报)

  ◇ 快 讯

  1.沉浸式感受辽宁舰有多大:整个辽宁舰,通道和舷梯加起来有十几公里长。穿梭在舰体内,如果不懂道路规则,甚至会迷路。洗衣房里,各种洗烘设备可满足每天上千人的衣服清洗量;食堂里,舰员轮岗24小时值班,深夜也能吃上可口的饭菜!(人民日报)

  2.祝贺!中国女篮提前晋级世界杯八强:26日,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A组比赛中,中国队以95:60战胜波多黎各队,从而以3胜1负的战绩提前晋级八强。(新华社)

  3.截至9月25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9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9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0例;本土病例235例(贵州154例,四川35例,黑龙江16例,西藏9例,广东7例,天津3例,云南3例,宁夏3例,青海2例,内蒙古1例,重庆1例,陕西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04例,其中境外输入107例,本土597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 热 点

  1.美国被曝用社交媒体对中国等散布谣言,外交部回应: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网络观察室发布报告,披露美国利用社交媒体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特定国家和地区散播虚假信息,影响国际舆论,操纵认知叙事。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6日表示,美国散布形形色色的虚假信息正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所识破,也必将如同美国霸权一样遭到世人的唾弃。(央视新闻)

  2.辽宁省鞍山市原副市长陈志刚被查: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辽宁省鞍山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陈志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涉案2.3亿元!四川警方破获团伙侵犯著作权案: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四川资阳警方辗转北京等4省(市)8市(县、区),侦破该省最大图书盗版类“侵犯著作权”系列案,抓获嫌疑人21人,捣毁印刷盗版书籍印刷厂、仓库、门店等窝点20余个,涉案书籍600余万册,涉案金额达2.3亿元。(央视网)

  4.案值逾亿元!团伙用蛋白粉冒充保健品诈骗老年人被抓:近日,上海警方在河北警方全力配合下,捣毁一销售“养老保健品”、案值逾亿元的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0人。该团伙向中老年人群推销售卖“仁德康泰”系列产品,声称可治愈癌症等多种疾病。经检验,所有产品均为螺旋藻、蛋白粉等普通食品,并无其所宣传的任何疗效。目前,涉案人员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新闻晨报)

  5.幼儿8楼悬空,男子“飞檐走壁”救援:25日,广东佛山一幼儿头部被卡在8楼护栏,身体悬空在外摇摇欲坠。危急时刻,邻居男子徒手翻出窗外,与屋内大人配合将孩子救下,随后又原路爬墙返回。事件的目击者张先生称赞这位小伙是中国好邻居!(新华社)

  6.黄浦江的鳄鱼抓住了:近日,上海黄浦江内出现一条长约1米的鳄鱼引发网友关注。经专家鉴定,该鳄鱼系一条亚成体暹罗鳄,具有一定攻击性。考虑到市民安全,上海公安机关携手多家相关部门制定抓捕计划,最终将该条暹罗鳄捕获。目前,它已被送至上海浦东新区川沙镇水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基地。(东方网)

  7.高校通报大一新生篮球场打球猝死:近日,湖北武汉武昌工学院一名学生在篮球场晕倒的视频在网上传播。25日,校方发布通报称,吴某某,男,19岁,系国际教育学院2022级英语专业学生。15日18时左右,该生在学校篮球场打篮球时突然倒地,经医院紧急救治无效,于20时15分宣布死亡并诊断为呼吸心跳骤停。学校将全力配合家属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相关事宜。(中国青年报)

  8.小区24楼掉下哈士奇砸伤老人孩子:近日,浙江杭州一小区内,一条哈士奇从24楼高空坠落,砸到一辆电动车车棚上,车上一名老人和小孩受伤住院。对此,有律师表示,需狗主人承担相应民事责任,承担伤者的医药费、误工费等。如构成伤残,还需承担伤残补助金。具体的民事赔偿,双方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钱江晚报)

  9.佳木斯市通报防疫人员将居民大米倒入垃圾桶:黑龙江佳木斯市26日发布通报称,25日,网传防疫工作人员倾倒大米。经调查核实,红旗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发现有居民未按防控要求私自转送大米和鸡蛋,认为外来物资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出于提醒居民安全防疫的目的,将大米丢进垃圾桶,将鸡蛋捣碎,并拍摄视频。目前,已对涉事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相关领导启动追责问责程序。(黑龙江日报)

  10.教训惨痛!出门没拔充电线结果家被烧了:近日,浙江杭州某居民楼发生火灾,所幸消防人员救援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经实地勘察发现,起火房间有一根被烧毁的数据线,且仍保持通电状态,线头连接床铺,保险丝已被烧融,最终认定系电器线路引发火灾。提示:闲置或使用完的电器应及时断电。(人民网)

  11.腾讯网易公开国庆期间未成年人限玩时间:国庆假期即将到来,近日,腾讯和网易两大国内游戏厂商公开国庆假期内未成年人限玩时间表。据悉,未成年玩家可于9月30日-10月7日的每日20时至21时之间登录游戏,其余工作日及调休上班的10月8日-9日均为禁玩时段。(成都日报)

  ◇ 地 方

  1.辽宁人大强化监督推动依法惩治司法腐败行为:《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切实维护司法公正的决议》表决通过。决议共五条,分别从坚持党的领导、锚定办案重点、完善工作机制、聚焦队伍建设、强化监督支持等方面作出规定,进一步加大侦查工作力度,坚决依法惩治司法腐败行为。(正义网)

  2.吉林省设立环境资源法庭:吉林省高院26日介绍,在长春铁路运输中院设立长春环境资源法庭,并指定11家法院对吉林省环境资源案件进行跨区域管辖,开展吉林省环境资源“1+10”案件管辖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环境资源案件“三合一”归口审理改革,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加专业的司法保护。(法治日报)

  3.海南:推动扩大“零关税”商品范围 目前,国家部委已出台3张“零关税”商品清单,并根据海南实际需求,对生产设备和原辅料2张“零关税”清单进行了一轮扩围。下一步,海南将对“零关税”商品清单的实施情况作全面评估,商请国家相关部委优化清单、进一步扩大范围,加大压力测试。(中国新闻网)

  ◇ 资 讯

  1.最高检发布第四十批指导性案例:包括吉林省检察机关督促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等,以更好履行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保护职责,进一步细化公益诉讼检察实践操作指引。(检察日报)

  2.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 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新华网)

  3.文旅部拟规定:网上演唱会等应先取得经营许可证 从事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活动,应根据《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有关规定,向所在地省级文旅行政部门申请取得经营范围包含“网络演出剧(节)目”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人民网)

  4.商务部:加大稳外资工作力度 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地方成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发挥各地专班外资服务机制作用,加大稳外资工作力度,推动稳外资政策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商务部网站)

  5.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新华网)

  6.国家卫健委:我国将建120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支持各地建设120个左右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群众身边延伸,尽可能减少异地就医。(央视网)

  ◇ 域 外

  1.疫情期间,美国三分之二的急诊医生曾遭患者攻击: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急诊室频发暴力事件。三分之二的急诊医生报告说,疫情降低了患者和急诊科工作人员之间的信任水平,他们在过去一年中受到过患者的攻击;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医生说,他们曾不止一次受到攻击。(北京青年报)

  2.韩国港口一货轮深夜爆炸,中国籍船长身亡:当地时间23日晚,一艘停靠在韩国仁川内港的货轮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2岁的中国籍船长身亡,部分船体受损。经了解,事发时货轮上载有14人,其他船员已被安全撤离。目前,海警和消防部门初步认定是用于焊接的氧气罐发生爆炸,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海外网)

  3.德国民众游行要求结束对俄能源制裁:当地时间25日,德国北部城市卢布明爆发游行示威活动。数千名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政府迅速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并结束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示威者指出,一旦“北溪-2”管道投入使用,俄罗斯天然气将再次流向德国,能源价格可以迅速下降,然而德国联邦政府一再排除启用该项目的可能性。(央视新闻)

  ◇ 拾 趣

  男子为持续玩手机偷40多个充电宝:近日,江苏南京多名快递员报警称,放在车上的充电宝被偷,警方走访并调取监控后,锁定嫌疑人为男子王某。警方将王某抓获后,在其住处搜出40多个充电宝。王某交代称,偷充电宝是为了玩手机能保持充足的电量。目前,王某因涉嫌盗窃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