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网曝一名大一男生报到3天就退学离校,皆因做了一件令人不齿之事!校方通报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9-18

  ◇ 封 面

  网曝一名大一男生报到3天就退学离校,皆因做了一件令人不齿之事!校方通报

  日前,网曝在湖北某大学迎新晚会上,一名大一新生偷拍女生裙底被当场抓获。该校17日通报,涉事学生系2021级新生胡某,9月14日到校报到。9月15日,胡某在学校操场偷拍女生裙底时被当场抓获。事件发生后,学校启动劝退程序,胡某及其家长同意自动退学,胡某已于9月16日离开学校。(中国青年报)

  ◇ 热 点

  1.赵立坚赋诗预祝中秋快乐:1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赋诗:神舟上九天揽月,蛟龙下五洋捉鳖。人道中秋明月好,欲邀同赏意如何?赵立坚表示,欢迎神舟十二号英雄们回家过中秋。提前祝大家中秋节快乐!(人民日报)

  2.福建共排查出疫情发生地流出人员超14万人,均已落实健康管理:福建省政府新闻办17日通报,截至9月16日24时,全省共排查出本省疫情发生地流出人员140865人,均依法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以及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目前省外尚未报告相关关联病例。(央视新闻)

  3.A级通缉令!看见这4人请报警:近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4名重大涉黑涉恶犯罪组织头目及骨干人员,分别是:吴迪、杨旭、李世思、张铜钢。发现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公安机关将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及检举揭发有功人员依法予以保护和奖励。(环球时报)

  4.再曝光!这些地方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17日,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再公开通报7个典型案例,包括吉林省辽源市能耗双控工作不力、“两高”项目违法问题突出;山东省济宁市矿山综合整治不力,督察整改责任不落实;湖北省通山县九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滞后等。(光明网)

  5.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发布:17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40天之际,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发布——“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该口号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的中国方案,表达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新华网)

  6.商丘副市长倪玉民主动投案: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商丘副市长倪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长安街知事)

  7.腾讯:用户升级微信后,可在一对一聊天中访问外部链接 17日,腾讯发布《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调整声明称,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用户升级最新版本微信后,可在一对一聊天场景中访问外部链接。同时,设立外链投诉入口,用户可以举报违法违规外链。(北晚新视觉)

  8.劳荣枝家属:法援律师称劳荣枝已上诉 劳荣枝家属16日表示,劳荣枝案一审辩护人已会见劳荣枝,并称法院已收到其上诉状及二审仍希望接受法援律师援助的书面申请。此前,南昌中院对劳荣枝案一审公开宣判,认定被告人劳荣枝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绑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宣判当日,劳荣枝当庭表示不服,提出要上诉。(华商报)

  9.北京一公交车碰撞行人和多辆车,致1死4伤:17日,北京石景山一交叉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经初步调查,司机罗某松(男,38岁)驾驶公交车与一名行人、一辆非机动车及两辆小客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三人轻伤。伤者已送医救治。经检测,罗某松不涉酒、不涉毒。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北京青年报)

  10.男子婚内转账第三者,法院判令返还:江苏南京的徐女士一次偶然中发现丈夫黄某给女子赵某的大量转账记录。后确认,两人已来往4年,随后将两人告上法庭。法院认为,黄某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与赵某存在不当来往,擅自将夫妻共同存款赠与赵某,有违公序良俗,应为无效。最终,判决赵某返还转账金额,共计15万元。(荔枝新闻)

  11.流窜30余城市,男子“碰瓷”百余起终落网:近日,江西南昌铁路警方通报一起“碰瓷”大案,嫌疑人马某某流窜全国30余座城市,通过约车软件乘坐网约车、出租车,疯狂“碰瓷”司机作案百余起,敲诈金额20余万元。目前,马某某涉嫌敲诈勒索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澎湃新闻)

  12.半年内32次网购并退货退款,女子一波操作后被抓:江苏盐城女子孙某花2000多元在某平台买了一个名牌包,两天后申请退款,并把一个旧包寄回去。快递员收货后,货款立即被退回。随后,孙某利用该平台退款前无审核这一漏洞,半年内相继购买32次商品并退货退款,金额达22466元。目前,孙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非法所得均已退还。(江苏新闻)

  ◇ 地 方

  1.海南:规范对诬告陷害和恶意举报行为的查处 海南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明确规范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问题线索案件的启动程序、核查方式、办理时限和审批流程。要求建立诬告陷害、恶意举报问题线索移送、办理结果反馈机制,依规依纪依法及时发现并有效查处诬告陷害和恶意举报行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郑州新版物业条例:不得停电停水催交物业费 新版《郑州市物业管理条例》10月1日起实施,其中明确,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止或者限制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也不得采取限制或者变相限制业主进出小区、入户、使用电梯以及车辆进出车位等方式催交物业费。(澎湃新闻)

  3.《哈尔滨市民营企业促进条例》10月起实施:条例共八章四十七条,在明确职责分工、保障平等准入、强化激励措施、破解融资难题、优化规范服务、切实保障权益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为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法制保障。(黑龙江日报)

  ◇ 资 讯

  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涉及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等“落马”官员。(中国新闻网)

  2.两高两部联合发布通告,敦促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在逃人员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10月31日前自动投案,如实供述罪行的,可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犯罪情节较轻的,可依法免除处罚。(中国青年网)

  3.公安部交管局发布中秋小长假交通安全预警:要求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加强宣传引导预警提示,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假期出行安全。(中国政府网)

  4.广电总局:坚决抵制泛娱乐化现象 国家广电总局要求,严格执行电视剧片酬管理规定,坚决抵制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加强电视剧创作生产正面引导,坚决抵制流量至上等泛娱乐化现象。(新华社)

  5.民政部:截至2020年底将4425.9万人纳入城乡低保 针对基本生活困难群众,健全覆盖城乡、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截至2020年底将4425.9万人纳入城乡低保。(光明网)

  6.前8月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超过500万人次:截至2021年8月,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启动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前8月,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超过500万人次。(人民日报)

  7.文旅部:中秋国庆出现咳嗽发热应停止游览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即将到来,提醒游客朋友旅游行程中要自觉遵守防控要求,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中新经纬)

  8.工信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以来呈现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势头。(新华网)

  ◇ 域 外

  1.通俄门起源调查新进展:负责“通俄门调查起源”的特别检察官杜勒姆当地时间16日披露,已起诉希拉里2016年竞选总统时的律师萨斯曼。其被起诉1项重罪:向FBI做虚假陈述。杜勒姆于2019年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针对此前穆勒领导的通俄门调查的起源发起调查。(环球网)

  2.意大利通过健康码法令:意大利政府16日正式通过全民健康码法令,该法令要求意大利所有公共部门,民营企业的员工必须使用健康码就业,志愿协会工作人员、保姆、钟点工、水电工及其他自雇佣工必须持健康码上岗,法令从10月15日起实施。(中国新闻网)

  3.欧盟宣布成立卫生应急准备和响应机构:欧盟委员会16日宣布成立欧盟卫生应急准备和响应机构,将于明年初全面投入运作。该机构将通过情报收集和建立必要的响应能力,来预测威胁和潜在的健康危机。该机构还将确保药物、疫苗及其他医疗用品的开发、生产和分发。(新华社)

  ◇ 拾 趣

  最有仪式感的小偷被警方抓获:近日,安徽滁州有群众报警称家中被盗,直接经济损失2万余元。民警随即立案侦查,迅速锁定嫌疑人张某并将其抓获。到案后,张某对入户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称当天特意穿了小黄鞋、小黄衣去盗窃户主的金银首饰。目前,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