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住家保姆凌晨坠亡,家属索赔130万元,雇主担责吗?法院宣判!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6-18

  ◇ 封 面

  住家保姆凌晨坠亡,家属索赔130万元,雇主担责吗?法院宣判!

  去年11月24日凌晨,浙江温州乐清市一女子坠楼身亡。经确认,坠楼者蔚某2016年以来一直在刘某夫妇家从事住家保姆工作。据公安机关现场走访勘验,排除他杀可能,并出具非正常死亡证明。事发后,死者家属将刘某夫妇诉至法院索赔130万余元。近日,法院审理认为,蔚某坠楼时间为凌晨,坠楼原因不明,无证据证明当时其有受雇主指令或要求从事具体劳务,且根据蔚某的工作内容,无法得出其在该时间段有从事劳务的工作习惯,无法认定蔚某死亡与从事劳务具有因果关系。法院最终综合刘某夫妇自愿补偿原告5万元等情节,判决其补偿死者家属5万元,并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中国网)

  ◇ 热 点

  1.历史时刻!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航天员乘组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按程序完成各项准备后,先后开启节点舱舱门、核心舱舱门,北京时间17日18时48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后续,航天员乘组将按计划开展相关工作。(新华社)

  2.截至6月16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6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福建3例,广东3例,云南3例,上海2例,北京1例,江苏1例,湖北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广东);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4例(均为境外输入)。(国家卫健委网站)

  3.广州男子隐瞒接触史致近400人需隔离:据广东省检察院消息,55岁嫌疑人祝某某,在广州市番禺区经营农庄。5月25日,祝某某前往荔湾区白鹤洞街某小区探望父母,5月28日出现感冒症状,自行服药处理。5月29日,白鹤洞街被确定为中风险地区。5月30日,祝某某父母被确诊。6月2日、4日,祝某某两次前往医院就诊,均未如实填报和告知医生事实。6月7日,祝某某被确诊。其活动轨迹已涉及医院、便利店、球场等公共场所,导致密切接触者167人、次密切接触者225人需隔离观察、居家隔离。6月8日,警方对祝某某立案侦查并刑拘。司法机关将依法予以追诉。(人民网)

  4.两教师收家长5万元企图协助学生高考作弊:2020年6月,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两名教师收受学生家长5万元后,竟准备作弊器材,企图帮助学生在高考中作弊。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消息,法院日前作出一审判决,两名被告人虽因担心作弊失败而最终放弃,仍以组织考试作弊罪受到刑事处罚。(澎湃新闻)

  5.涉深圳疫情,国航一航班32人检出阳性被熔断:据中国民航网16日消息,民航局向国航一航班发出熔断指令,立即暂停其运行4周。根据通报,6月10日入境的国航CA868航班(约翰内斯堡至深圳)确诊新冠肺炎旅客32例。民航局要求国航在当地使领馆指导下,做好后续航班旅客安抚和机票退改等服务工作。(中国民航网)

  6.2分钟看军人超飒变装瞬间:没穿上军装前,他们是青葱少年;身披戎装之后,他们已成钢铁战士。报国有我,圆梦绿色军营,不负热血青春!当兵会怎样改变一个人?戳视频↓↓↓(人民日报)

  7.男子冒充失主朋友领走手机被拘:近日,市民张先生在江苏泰州火车站不慎丢失手机,回到原处寻找时,一旁的陈先生称,有一男子自称失主朋友将手机领走,两人随即报警。民警调查后锁定嫌疑人裴某,其最初矢口否认,面对铁证最终承认罪行。目前,裴某因涉嫌诈骗被处以行拘7日的处罚。(江苏新闻)

  8.69岁垃圾站女工上班后失联,官方通报:16日晚,江苏徐州贾汪区人民政府通报,今年3月,该区一垃圾中转站操作工姬某兰到垃圾中转站上班后失联,家属经多方寻找无果报警。随后公安机关对垃圾中转站及周边、垃圾焚烧企业、垃圾焚烧残渣回收企业等地反复展开搜寻、勘验等工作,均未发现其下落。目前调查工作正在开展。(正义网)

  9.女“网红”为吸粉站隧道内拍视频,被罚款并写认错书:近日,江苏盐城“网红”女主播刘某伙同拍摄者黄某,违规逆行进入高架、隧道拍写真。两人将视频传到网上后,被网友举报。交警迅速锁定两人,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经过警方严厉的批评教育,刘某和黄某写下认错书,并删除视频。(中国警方在线)

  10.二胎妈妈当博主赚家用被丈夫起诉离婚:去年1月,广州一位“90后”妈妈王某在二胎休产假期间为增加收入,通过上传短视频成为某平台的博主。产后五个月,王某收到丈夫李某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的通知。李某称,王某无法照顾家庭,且严重影响自己休息上班。近日,经法庭审理,法官认为双方矛盾可调和,且女方分娩未满一年,李某不具备提起离婚诉讼的权利,驳回李某诉求,不予判决离婚。(正义网)

  11.女子被骗后一顿操作反“赚”骗子500元:5月底,苏州伍女士接到一通"网店客服"的电话,向对方转账超2900元用于信息验证,对方却迟迟不返还。伍女士想起反诈宣传,随即报警。随后,伍女士假装信任对方,继续周旋。骗子笃定伍女士还蒙在鼓里,返还3400元准备再骗一把,最终被伍女士反"赚"500元。(江苏新闻)

  12.市民跟随《觉醒年代》打卡北京红色旧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京的红色旧址人气正变得越来越高,大热电视剧《觉醒年代》中出现的场景,如《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故居)、李大钊故居、鲁迅博物馆等成为年轻人参观“打卡”的新风向标。(中国青年报)

  13.砍伐27棵百年梨树,3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27棵超过百年树龄的梨树在一夜之间遭砍伐。当地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成立专案组联合破案。目前,赵县公安局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并刑拘,其他嫌疑人正在抓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法制网)

  ◇ 地 方

  1.重庆市教委印发《关于禁止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复读生的通知》:要求全市普通高中学校不得举办复读班,不得与社会机构联合举办复读班,不得在培训机构以学校名义举办复读班,不得招收复读插班生,新生入学的高一年级不得出现大班额增量。(人民网)

  2.公筷公勺使用纳入《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其中提出,为引导市民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固化防疫期间形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将公筷公勺使用纳入立法,规范餐饮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服务,为推广公筷公勺提供法治保障。(澎湃新闻)

  3.《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7月1日起实施:对系统保护、长期传承、合理利用、充分展示南京红色文化资源作了专门规范。强调严格约束和规范调侃、丑化、诋毁、贬损、质疑英雄烈士的行为,专门明确关于丑化、亵渎英烈行为的法律责任。(法制网)

  ◇ 资 讯

  1.《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来了: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全国法院在线开庭128.8万次。最高法17日发布《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明确在线诉讼“合法自愿”原则,强调在线庭审不得随意录音录像等。(中国新闻网)

  2.工信部、公安部部署依法清理整治涉诈电话卡:明确凡是实施非法办理、出租、出售、购买和囤积电话卡、物联网卡以及关联互联网账号的相关人员,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应停止相关行为,并于6月底前主动注销相关电话卡、物联网卡以及关联互联网账号。(新华网)

  3.公安部:今年前5月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万起 打掉犯罪团伙1.4万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60.4%、80.6%和146.5%。成功劝阻771万名群众免于受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91亿元。(法制网)

  4.国家卫健委研究制定便利老年人就医十项举措:包括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提供多渠道预约挂号服务;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流程;推行出入院“一站式”服务等。(中国网)

  5.教育部部署做好中小学生定期视力监测信息报送工作:各地要规范数据报送,指导本地学校建立信息报告制度,学校和家长要及时查阅监测结果,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新华社)

  6.国家发改委会同证监会等建立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定期会商机制:约谈重点行业企业及协会,调查核实涉嫌操纵市场、哄抬价格问题有关线索,督促有关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央视网)

  7.国家文物局加强文物安全保障:要求各博物馆和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要科学测算游客承载量,制定详细接待方案,适当增加人员力量,全力保障文物博物馆单位安全稳定。(人民网)

  ◇ 域 外

  1.美国得州居民在公共场所携带手枪门槛降低:16日,美国得克萨斯州通过一项法案,允许该州21岁及以上可合法拥有枪支的个人,无需获得许可证或培训即可在公共场所携带手枪,该法案将于9月生效。据悉,根据得州现行法律,居民必须持有携带公开或隐藏式手枪的许可证,并提交指纹、接受背景调查并通过射击水平测试才能在公共场所携带手枪。(央视新闻)

  2.慰安妇索赔案败诉日方无回应,韩法院下令公开财产目录:15日,韩国法院下令要求,在日军慰安妇受害者赔偿诉讼案中败诉的日本政府,公开在韩国内的财产目录。此前12名韩国慰安妇受害者向日本政府提起诉讼索赔,法院判定原告方胜诉,但日本政府对此毫无回应。随后,原告方要求出售日本政府的财产以获得赔偿,并向法院申请调查日本政府在韩国的财产情况,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接受这一申请。(中国新闻网)

  3.欧洲杯比赛前夕球场附近发现炸弹:日前,意大利队和瑞士队在位于罗马的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欧洲杯比赛。赛前有人在体育场附近的一辆汽车内发现一枚炸弹,当局随后将其拆除。警方调查得知,这辆车属于罗马公园和历史别墅重建委员会主席多里亚,尚不清楚事件是否与欧洲杯有关。(海外网)

  ◇ 拾 趣

  小偷打开轿车后备箱专注行窃,车主淡定取证并报警:近日,北京市民王先生晚上遛弯时路过自己停车的地方,发现一男子正在翻自己汽车的后备箱。随后,王先生进行一波“教科书式”操作:一边与小偷交流,一边淡定拍下视频当场取证并向警方报案。随后,嫌疑人被民警抓获。(中国警方在线)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