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4名男子精心准备仿人皮面具等工具,预谋绑架富家女,被抓以后还有新发现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4-06

  ◇ 封 面

  4名男子精心准备仿人皮面具等工具,预谋绑架富家女,被抓以后还有新发现

  近日,浙江杭州滨江公安破获一起预谋绑架案,抓获4名嫌疑人,搜出铁链、匕首、人皮面罩等作案工具。此外,嫌疑人精心准备的绑架路线图、对抗侦查方案,勒索话术等犯罪脚本,均被警方查获。经查,主谋杨某为还巨额债务,发帖联系其他3名人员,预谋绑架一名富家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北京头条)

  ◇ 热 点

  1.致敬!我国有约2000万名烈士: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已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名。清明之际,向所有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而牺牲的先烈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新华视点)

  2.截至4月2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4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9例(福建9例,上海4例,广东3例,北京1例,江苏1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7例(均在云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4例,其中境外输入19例,本土5例(均在云南)。(国家卫健委网站)

  3.国内疫情不严重为何打疫苗?吴尊友回应:2日,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吴尊友说,国内现在打疫苗非常重要,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在争时间、抢速度,尽快让全民接种疫苗。新冠疫苗7到8成接种率才能群体免疫。从全球来说,疫苗是应对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措施。下一步,要像人人戴口罩一样,人人都打疫苗,筑起一道“防御长城”!(中国青年报)

  4.致敬!建国以来1.6万余民警因公牺牲:3日,2020年因公牺牲民警名单公布。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30余万名民警因公负伤。中国警察,站着是一面旗帜;倒下是一座丰碑。谢谢你们,献出生命守护我们;谢谢你们,化作星辰照亮世界。(人民日报)

  5.网络频现祭祀奇葩乱象:日前,有记者发现一些网络祭祀平台上,活人遭恶搞被建网墓,普通人、虚构的电视剧角色被随意挂上“烈士”身份。现实中的攀比和奢靡风气也传染到网络祭祀,标价颇高的豪华汽车、私人飞机、高级别墅、名牌手表等充斥平台,甚至还有一些封建迷信的祭祀用品如金童、玉女等。你们见过的网络奇葩祭祀还有哪些?(新华网)

  6.全国首创!法院将出资帮助南京红山动物园小动物:今年初,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在疫情期间亏损3000万元,市民们纷纷自发到动物园出游,并认养小动物。2日,南京市中院发布“为民办实事十项举措”,其中包括“野生动物法律救助共建行动”,法院将出资帮助红山动物园的小动物们,该机制在全国尚属首创。今后,该动物园的专家们也将为南京环境资源法庭审理的相关案件提供专家意见等技术支持。(中国新闻网)

  7.甘肃酒泉一班主任被曝对学生罚款数万元:近日,甘肃酒泉有学生家长反映,酒泉市第六中学一班主任对学生迟到、考试退步等行为罚款,金额从10元到500元不等,一学期现金或罚没七、八万元。对此,当地教育局回应,纪委已介入此事,具体数额没有家长反映的这么多,将对该教师通报批评,并责令其退回钱款。(澎湃新闻)

  8.小伙求职上厕所遇爆炸续:基本排除爆炸案件 近日,男子蔡某到湖南长沙高新区一公司面试,在上厕所时,点烟瞬间发生爆炸,造成全身大面积烧伤。2日,当地官方通报调查情况:未发现爆炸物装置,基本排除爆炸案件;未发现周边企业排放污水超标情况。下一步将对事发区域地下管网进行重点排查。(潇湘晨报)

  9.男子网购仿真枪获刑7年后出狱:3月30日,网购仿真枪被判走私武器罪的刘某蔚刑满释放。2014年,18岁四川男子刘某蔚从台湾网购24支仿真枪,被海关部门查获,同年8月被羁押。2015年福建泉州中院以走私武器罪判处刘某蔚无期徒刑。2018年福建省高院再审此案,认定刘某蔚构成走私武器罪,但由于涉案枪支未流入社会,社会危害性较小,改判其有期徒刑7年3个月。(头条新闻)

  10.河北海兴警方通报“多名未成年女生殴打、侮辱一女孩”:参与人员全部到案 近日,有两段校园霸凌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多名女生轮番对一名女孩辱骂、踢打等。2日,河北沧州海兴县警方通报,经查,当事人马某某与韩某某因琐事发生纠纷,3月27日,韩某某等7人对马某某进行殴打、侮辱,并拍摄视频上传至网络。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此案所有参与人员均为未成年人,并已全部到案。同时呼吁,广大网友不要传播图片、视频等相关信息。(环球网)

  11.男子因行车纠纷向他人喷射辣椒水被行拘十日:2日,有群众报警称两男子在北京朝阳门因行车问题发生纠纷。经核实,男子赵某驾车行驶至朝阳门南小街时与骑车人刘某洋发生纠纷,两方产生肢体冲突,赵某向刘某洋喷射辣椒水后逃离现场。目前,赵某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十日。(东城公安)

  12.广东母子祭祖引发山火被刑拘:广东普宁市公安局3日通报,1日,普宁高埔镇一山地发生山火,过火面积151.2亩。经查,该山火系男子郑某康及其母亲杨某妹等家人因祭祖焚烧蜡烛、“纸钱”等物品失火导致。目前,郑某康、杨某妹二人因涉嫌失火罪已被公安机关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头条新闻)

  ◇ 地 方

  1.云南瑞丽疫情溯源有新进展:3日,云南瑞丽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此次瑞丽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缅甸上传GISAID数据库的28条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引起瑞丽疫情的病毒疑似通过人或物从缅甸输入,与国内其他地方由输入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病毒的基因组不存在关联性。(云南发布)

  2.涉嫌炒作学区房!北京6家中介门店被停业整改:日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炒作学区房行为,北京市住建委等单位对海淀区万柳、翠微,西城区德胜、金融街,东城区交道口等价格快速上涨区域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包括链家、我爱我家等6家炒作学区房的门店暂停营业整改。(新华网)

  3.浙江试点身份证首次申领异地办理:4月1日起,杭州、温州、台州、绍兴4地先行试点,预计4月中旬将实现全省通办。该措施推出后,群众在全省选择就近户籍派出所即可办理居民身份证,证件制作完成后通过EMS邮政速递免费寄给申请人。(海外网)

  ◇ 资 讯

  1.司法部:我国已建立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逾56万个 2020年,我国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共提供各类服务1800万余件次,热线平台接听咨询电话877万通,中国法律服务网等法律服务平台累计访问量1.2亿余次。(新华网)

  2.公安部提醒防诈骗牢记“三不一多”:当前贷款类诈骗、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客服退款类诈骗和“杀猪盘”类诈骗案件仍然高发多发,提醒公众做到“三不一多”,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人民日报)

  3.民政部:各地迎来群众集中祭扫高峰 全国各地开放32602个现场祭扫服务的殡葬服务机构,接待祭扫群众约1933万人次,疏导车辆约327万台次,参与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约37万人。同时,各地殡葬服务机构开通网络祭扫平台1894个,登录网络祭扫的群众约185万人次。(新华视点)

  4.工信部:新冠疫苗要扩大产能增加产量 要求加快疫苗研发和生产,疫苗生产企业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扩大产能,增加产量,为确保疫苗供应,作出积极贡献,已取得的成绩应充分肯定。(中国新闻网)

  5.教育部关注中小学睡眠管理: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校外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直播类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各地采用技术手段加强监管,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新华视点)

  6.应急管理部:近5年祭扫所致森林火灾超3000起 近5年森林草原火灾超97%系人为原因,其中,祭扫用火导致森林草原火灾的占比,超过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位列首位。(人民日报)

  7.交通运输部:全国高速公路网总流量将达1.51亿辆 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清明假期,全国高速公路网总流量达1.51亿辆。全国公路出行群体以返乡流与旅游流为主。(央视新闻)

  ◇ 域 外

  1.美国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个人可恢复旅行:当地时间2日,美国疾控中心表示,接种疫苗后的个体感染新冠肺炎的机率不大,因此完成接种新冠疫苗的个人可在美国境内恢复旅行。据悉,经过一年多的居家防疫,美国旅游业、航空业大受打击,很多美国人渴望尽快恢复自由出游。(观察者网)

  2.俄法庭宣布对推特处以890万卢布罚款:俄罗斯莫斯科市一家法庭2日裁定,社交媒体推特3项违法记录成立,对其共处罚金890万卢布(约合11.6万美元)。此前,俄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称,自2017年起已向推特发出超过2.8万次通知,要求其删除涉及吸毒、儿童色情和煽动未成年人自杀等非法内容的链接和帖子,但推特未能满足相关要求。(新华网)

  3.泰国法院驳回对前总理英拉“大米渎职案”指控:当地时间2日,泰国中央行政法院驳回泰国财政部对前总理英拉的“大米渎职案”造成357亿泰铢(折合人民币约75亿)损失的赔偿要求。据悉,大米收购项目是英拉于2011年8月上台后开始实施的一项政策,但以高于市场价格向农民收购大米的政策后来被批导致国家财政亏空并滋生腐败。2017年,英拉因渎职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央视新闻)

  ◇ 拾 趣

  男子套用哥哥驾照因发际线后移被戳穿:近日,江苏南京警方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司机葛某提供的驾照与本人长相不符,本人的发际线明显后移。葛某辩称,近两年自己压力大,有点脱发。随后,民警经调查得知,葛某从未取得过驾照,而是套用哥哥的。最终,葛某因无证驾驶被罚款1000元,处15日以下拘留。(中国警方在线)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