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拉妻子一起投河自杀,自己自救上岸,妻子溺亡,法院判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4-02

  ◇ 封 面

  男子拉妻子一起投河自杀,自己自救上岸,妻子溺亡,法院判了!

 

  2020年3月,上海嘉定区顾浦河桥边,一对中年夫妻发生激烈争吵后,丈夫沈某拉着妻子一同投河自杀,可当二人同时掉落河中后,沈某却独自抓住河中桥墩的绳索自救上岸,而妻子溺水身亡。案发后,沈某女儿称父亲脾气暴躁,曾对母亲家暴,2019年初二人因感情不合分居。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本案判决书显示,法院认定沈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法院认为,沈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主要的犯罪事实,可以从轻处罚。(潇湘晨报)

  ◇ 热 点

  1.里程碑!生物安全法将于4月15日起施行:全国人大常委会1日举行座谈会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全面有效实施生物安全法。将自4月15日起施行的生物安全法具有里程碑作用,标志着我国生物安全进入依法治理的新阶段。(新华视点)

  2.截至3月31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3月3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上海3例,广东3例,江苏2例,内蒙古1例,山东1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云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2例,其中境外输入19例,本土23例(均在云南)。(国家卫健委网站)

  3.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成问题:清明前夕,有记者在一些革命老区县调查发现,不少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理不到位。有的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有的长期破损无人修复,还有的烈士墓前被人种了菜。一处被列为县级文保单位的纪念碑甚至出现低级错误:150多个字的碑文刻错了三个字,“连长和战士”写成了“连长河战士”,“浴血奋战”写成了“雨雪奋战”。(新华视点)

  

  4.新疆反恐纪录片主题曲MV发布:“愿伊犁河谷的彩虹,绽放在心灵的牧场;愿勇敢的雪域雄鹰,在帕米尔高原自由翱翔…”第四部新疆反恐纪录片主题曲《蓝天下的新疆》日前发布,这首歌承载了新疆各族群众共建和谐家园的美好愿望!一起聆听↓(人民日报)

  5.国家移民管理机构4月2日启用队旗和标志:经党中央批准,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将于2021年4月2日启用队旗和标志。队旗和标志是国家移民管理机构荣誉、责任和使命的重要象征,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将在重要典礼、重要纪念活动、检阅和隆重集会、执行重大任务、开展国际和地区性执法交流合作等场合使用。(国家移民管理局)

 

  6.北京房山“村霸”拥有豪宅面积达4.19亩:日前,有媒体报道北京查处的首起涉黑案件--陈海涛案,引发广泛关注。据悉,2006年陈海涛因涉枪涉暴获刑。2010年8月,其隐瞒犯罪前科骗取党员身份,顺利当选北京房山区五间房村村书记后,发展黑恶势力,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破坏当地经济和社会秩序。上任后,陈海涛非法占用土地600多亩,还拥有一套占地4.19亩的四合院。2019年,法院依法判处陈海涛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央视新闻)

  

  7.判决来了!四名留学生在中国超市7次偷盗洋酒15瓶,除了罚金,还被依法开除、遣送回国 日前,四名赞比亚留学生因在中国某超市里7次偷盗洋酒共15瓶,被法院一审判决盗窃罪成立,单处罚金6500元,引发关注。江苏镇江市中院发布情况说明称,基于4名被告人均认罪认罚、积极退赔和部分被告人有立功、自首等情节,依法对被告人单处罚金。目前4人遣送回国事宜,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落实。同时,江苏大学发布情况说明称,给予3名被告人开除学籍处分,另一名被告人因居留证过期留校,属非法居留。有言论指出,留学生拿着中国给的优厚条件不好好学习还敢以身试法,依法开除、遣送回国,这就对了!(中国青年网)

  

  8.安徽一男子侵入367台网络摄像头偷窥获刑:2018年,男子丁某在QQ群看到有人售卖一款能侵入他人摄像头观看、截取和保存视频画面的软件,其购买后,又多次购买下载多款类似软件。2019年5月31日至7月27日期间,丁某成功侵入367台他人网络摄像头并截取画面,供自己观看。近日,安徽滁州琅琊区法院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丁某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2万元。(新华社)

  9.官方通报石家庄老师拖拽按倒幼儿:已责令该校停止办学3月31日,河北石家庄一培训学校老师疑似打骂幼儿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视频中,老师强行拖拽一名幼儿,随后将其按倒在地。当晚当地通报称,该培训学校不具备办学资质,已责令该校停止办学。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取证,并将依法严肃处理。(新华网)

  

  10.“乐拼”侵权“乐高”被判赔3000万元:1日,广东高院发布消息称,对“乐高”诉“乐拼”系列标识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作出终审判决,对“乐高”提出的赔偿主张予以全额支持。广东高院认定“乐拼”生产厂商广东美致智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判令其立即停止侵权,赔偿乐高博士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3000万元。据悉,仅2017年9月11日至2019年4月23日,美致公司生产销售侵权产品的非法经营额已达3.3亿元。(正义网)

  11.男子地铁内手机开外放还掌掴劝阻者被行拘:2020年12月起,《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实施,其中明确乘客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近日,男子赵某在上海地铁一号线车厢内使用手机时开外放,一乘客上前劝阻却被赵某掌掴头部。事后,赵某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日。(新闻晨报)

  12.高中生职业刷差评并收徒弟,年入几十万元:近日,广东警方破获一起“职业差评师”向商家恶意索赔的案件。犯罪嫌疑人章某为江西一家职业学院大一学生,从高中时期就接触到恶意索赔的方法。以章某为首的团伙不仅“碰瓷”商家,还将这种“碰瓷套路”制作成教程,招募“下线”传授方法和话术,一年来发展“学徒”400多名,仅收取“拜师费”就非法获利30余万元。(中国之声)

  

  13.上海一女子点奶茶喝出3根牙签:近日,上海市民庞女士在某外卖平台购买了3杯“茶百道”奶茶。收到外卖时,装奶茶的提袋未封口,每一杯都喝出1根牙签。庞女士事后讨要说法,商家称店内监控显示,牙签系另一外送平台的骑手投放,店家也是受害者,应由涉事骑手解决。目前,涉事骑手已找到,警方已介入调查。(北京头条)

  

  ◇ 地 方

  1.北京拟规定不得拒绝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近日,调整后的《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征求意见,明确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场所、各类考试等提供无障碍服务的要求,同时增加导盲犬使用的规定。视力残疾人携带符合条件的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使用公共交通和其他公共设施的,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北京日报)

  2.山西4月1日起施行长城保护办法:其中规定,长城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应与长城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签订长城保护责任书。这是山西省首次将县政府的责任向下延伸至乡(镇)政府。据悉,山西省经过国家文物局认定的历代长城共计4266个点、段,总长达1401.23公里。这些长城大多分布在偏远山区,保护管理难度较大。(新华网)

  3.四川男子请求政府介绍对象被拒:希望自己努力近日,四川江油一男子在网上发帖希望政府为自己找一个对象,称自己工资万元以上,有一套房子,希望对方温柔贤惠、孝顺父母、会顾家。3月31日,江油官方回复该男子,可参与当地组织的相亲交友活动,希望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爱情。此前湖北武汉一位27岁小伙求政府分配女友曾引起网络热议。(四川日报)

  

  ◇ 资 讯

  1.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2021年3月31日更新)》:明确现阶段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疫苗对60岁及以上人群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国家卫健委网站)

  2.交通运输部:明年我国将全面普及道路客运电子客票 今年在辽宁、新疆等省份深化开展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推广应用,提供无接触式、无纸化客运服务。2022年我国将全面普及道路客运电子客票。(央视新闻)

  3.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印发《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管理收藏单位禁止利用文物资源资产进行对外投资和担保。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禁止将馆藏文物资源资产赠予、出租或者出售给其他单位、个人。(新华视点)

  4.工信部等四部门部署开展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鼓励各地出台更多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新闻网)

  5.教育部发布《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系首个面向外国中文学习者的规范标准。标准将学习者中文水平分为“三等九级”,以中文听、说、读、写、译作为五项语言技能,从而准确标定学习者的中文水平。(中国新闻网)

  6.农业农村部开展为期2个月的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检查:集中检查种子交易市场和经营门店,严查种子套牌侵权、未审先推、种子质量低劣、真实性不符合、档案不健全、备案不完整等问题。(中国网)

  7.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全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超315万人 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3.3万余例,捐献器官9.9万余个,挽救近10万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全国各地已建成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场所147处。(新华视点)

  ◇ 域 外

  1.俄通过新法,现任总统可再连任两届:当地时间3月31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通过关于总统任期的法律。据悉,现任总统普京本届任期将于2024年结束,但按照该法律,普京可在2024年继续参加总统选举,如果连续竞选获胜,则有可能连任至2036年。(央视新闻)

  2.美国国会山附近发生枪击案: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国会山附近发生枪击事件,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警方称,事发当时疑似双方发生争执,尚不清楚具体原因,目前已悬赏2.5万美元寻求线索。(环球网)

  

  3.加拿大出现神秘脑病,官员拒绝透露细节:据外媒日前报道,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有43例神秘脑部疾病患者,出现记忆短缺、视力问题、异常抽搐等症状,目前有5人因此死亡。当地卫生部门未查明致病原因,并拒绝透露病例具体分布位置,称相关信息“敏感且机密”。对此,新不伦瑞克省部分官员要求卫生部门给出答案。(海外网)

  4.韩国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异常反应可申请休假:4月1日起,在韩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异常反应的人员无需提供医生证明,即可向所属单位申请一至两天的休假。该休假适用对象包括本月起将陆续接种疫苗的社会福利设施从业人员、卫生保健教师,以及将于6月接种的警察、消防员、军人等社会必要人员。(中国新闻网)

  ◇ 拾 趣

  男子赶走代驾坚持酒驾回家,代驾:我报警啦 近日,上海浦东警方接到一名代驾司机报警,称一男子酒后将其赶走,坚持要自己开车回家,代驾司机劝阻不成最终报警。根据代驾司机的举报线索,民警追踪调查,证实该男子存在酒驾行为,对其处记12分、罚款1500元、暂扣驾照6个月的处罚。网友:给敬业代驾点赞!(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