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入住公寓嫖娼后坠亡,家属索赔148万元!法院判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1-14

  ◇ 封 面

  男子入住公寓嫖娼后坠亡,家属索赔148万元!法院判了

  2019年6月,广州男子李某嫖娼后从某公寓坠楼身亡,家属质疑该公寓无证经营、纵容嫖娼违法犯罪活动等,向公寓经营者赖某索赔148万余元。近日,广州市中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李某家属的诉讼请求。法院认为,李某系因嫖娼目的入住涉案公寓,在入住时特意以他人身份证开房,并未进行实名登记。在李某自身行为明显违法、故意规避管理的情况下,家属主张赖某未如实登记入住人员信息,管理上存在过错的理由不成立。(扬子晚报)

  ◇ 热 点

  1.国台办:疫苗接种完全自愿台胞对是否接种有选择权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3日表示,在新冠疫苗研发生产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疫苗接种完全在自愿申请、知情同意的前提下进行,台胞对是否接种疫苗有选择权。(中国新闻网)

  2.截至1月12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1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例,本土病例107例(河北90例,黑龙江16例,山西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境外输入3例)。截至1月12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395例(危重型1例、重型12例、普通型367例、轻型15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15例。(国家卫健委网站央视新闻)

  3.莫恐慌!中疾控: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大流行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多地呈现集中暴发和零星散发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一般病毒量少、传染性弱,通常需要长时间、多次密切接触,且未采取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才能造成传播。只要公众做好个人防护,不会造成大流行。(新华视点)

  4.5岁女童被陌生人带走,回来时头发被剪衣服被换:12日,福建泉州一名5岁女童走失,家长立即报警。警方调取监控发现,女童被一陌生妇女带走,但7个小时后,该妇女又把女童送回。家长发现,女儿的头发被剪得乱七八糟,衣服也被更换。随后,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发布通报,该中年妇女有精神病史,目前已被警方控制,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东南早报)

  5.四川一副校长被举报性骚扰猥亵多名学生,一审获刑14年:2020年4月,一女士在网上实名举报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初中部副校长吴某某,在10余年前当班主任时性骚扰多名女学生。今年1月13日,法院对吴某某猥亵学生案一审宣判,判处吴某某有期徒刑14年;禁止吴某某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假释之日起五年内从事教育及相关职业。(澎湃新闻)

  6.世界首台!设计时速620千米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下线: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制造的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13日在成都下线启用,标志着我国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该车设计时速620千米,有望创造在大气环境下陆地交通的速度新纪录。(新华视点)

  7.兵哥哥搅拌车下救出女孩并为其献血:近日,福建厦门发生一辆混凝土搅拌车与一辆非机动车相撞事故,女孩陈某被卷入车底。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的3名官兵刚好路过,及时将受重伤的陈某救出,为其止血、包扎。后陈某被送医抢救,但失血过多,战士们得知情况后返回为其献血。向兵哥哥致敬!(央视军事)

  8.游族网络董事长中毒身亡,30亿遗产争夺引关注:去年12月,游族网络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某遭人投毒不幸逝世。日前,游族网络发布公告,林某30亿元股权将由其三个未成年子女继承,公司实控人变更为三个子女的母亲许某某。随后,有网友发文称,林某与其姐育有一子,要求维护孩子的合法继承权。该网友晒出孩子的出生证,并发律师函要求游族网络与各方积极协调,尽快推进委托人与林某的亲子鉴定。(成都商报)

  9.贵州一大巴司机驾车途中突遭乘客用安全锤砸头,满头是血仍紧握方向盘……9日,一辆长途客运大巴从福建福州返回贵州六盘水途中,一乘客突然拿起车上的安全锤猛击司机头部。事发时车速达74km/h,车上共39名乘客,驾驶员在满头是血的情况下仍紧抓方向盘,在躲避袭击的同时及时将车辆安全靠边停下,未造成人员伤亡,并与副驾驶共同制止了暴力行为。事后,驾驶员头上3处伤口共缝合13针,施暴乘客已被刑拘,事件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四川观察)

  10.武汉通报“小学生排队被老师打手心”:近日,一则湖北武汉小学生排队被老师用竹板打手心的视频引发关注。13日,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通报称,经核实,北湖小学六年级(8)班班主任夏某,因临近期末考试学生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等原因,在教室内对近10名学生进行惩戒。目前,已责成涉事老师停课反省,并向学生和家长致歉。(中国新闻网)

  11.丁真珍珠工作室就丁真抽烟视频公开道歉:11日,“网红”小伙丁真被曝光抽烟的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关注。而其所在公司一句“电子烟不是烟”的回应,引起更多舆论质疑。对此,丁真珍珠工作室13日正式发文道歉,称此前回应草率且有误;公众人物需注意公共影响力,丁真向公众表示歉意,呼吁大家关爱身体健康。(观察者网)

  ◇ 地 方

  1.河北:严格禁止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据河北省住建厅消息,为严防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和蔓延,河北省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全过程监督检查,严格禁止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新华网)

  2.广东老年人刷身份证可知健康码:近日,广东再度升级健康防疫核验系统。使用该系统后,无法出示电子健康码的群体,尤其是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可直接出示居民身份证进行实时健康防疫状态核验,具有与电子码同等的效力。(央视新闻)

  3.四川明确辅警可填写交通违法告知单: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四川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自今年3月1日施行。办法明确了辅警的身份及工作性质,并对一些以前未明确的界限予以明确,如赋予辅警填写交通违法告知单、协助驾驶警用交通工具等权限。(成都商报)

  4.河南少林寺、白马寺等宗教场所暂停开放:据河南省嵩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消息,为保障游客的健康安全,1月13日起,嵩山风景名胜区内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二祖庵、法王寺、中岳庙等宗教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同日,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中国第一古刹”洛阳白马寺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新华网)

  ◇ 资 讯

  1.中办、国办印发意见:提出至2022年6月在全国全面建立林长制,明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构建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新华网)

  2.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规范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对审查调查措施、证据要求、结果公布等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具体要求。(新华网)

  3.全国“扫黄打非”办:2020年,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700万余件,处置淫秽色情等各类有害信息1200万余条,向45名举报人发放举报奖金156万元。(法制网)

  4.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邮政局:要求全力保障河北省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加快在石家庄周边设立物资中转调运站,有序做好河北省邮政快递寄递服务保障。(中国新闻网)

  5.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要求统筹做好2021年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引导错峰出行,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节。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新华网)

  6.中国铁路总公司: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央视新闻)

  ◇ 域 外

  1.美国会众议院通过决议,要求彭斯罢免特朗普:当地时间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副总统彭斯动用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总统特朗普,但在此决议通过前彭斯就已致信众议长佩洛西表示拒绝罢免特朗普。尽管彭斯拒绝,众议院仍将推进弹劾特朗普的程序。接下来,参议院将就弹劾案进行审理,如三分之二的参议员支持弹劾条款,特朗普将被定罪而下台。(环球网)

  2.孟晚舟申请变更保释条件:当前加拿大新冠肺炎疫情加重,在此保释的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鉴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根据诸多变化的情况和法律依据,12日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出庭,申请变更保释条件,主要诉求是放宽保释期间的限制措施。法官没有当庭作出裁决。(央视新闻)

  3.东京奥运会将在今夏如期举行: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12日表示,关于东京奥运会取消或推迟到2024年甚至2032年的消息都是假新闻。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在当天的讲话中承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在今年夏天如期举行。(人民网)

  4.印尼给予中国科兴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许可:印度尼西亚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11日宣布,给予中国科兴公司研发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许可,这也是印尼首次给予新冠疫苗使用许可。此前,印尼总统表示,如接种疫苗的相关手续获批,政府将分阶段为全民免费接种疫苗。印尼11日疫情数据显示,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8692例,已连续6天超过8000例,累计确诊836718例。(人民日报)

  ◇ 拾 趣

  因嫌打车贵想搭免费车 男子想了一招结果“悲剧”了:日前,广东佛山警方接到报警,一男子称在高速公路某服务区被人抢走钱包。随后民警到场调查,男子却闪烁其词。经查,男子郑某因错过回广州的大巴,觉得中途打车费用太高,于是编造自己“被抢”的情节报假警,想搭警车免费回广州。最终,郑某因谎报警情被处行政拘留5日。(看看新闻)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