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共抓大保护力促黄河长治久安
法治日报 2023-04-17

  □ 马树娟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水利部联合发布检察监督与水行政执法协同保护黄河水安全典型案例,聚焦防洪安全、水资源保护、滩区治理等黄河水安全领域问题,依法严惩严重危害黄河流域生态及河势稳定行为。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中华民族的成长,也孕育了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但受自然条件、人类过度开发等因素影响,黄河流域的生态非常脆弱。此前我国依据水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对黄河进行治理,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效。不过,现实中破坏黄河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从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看,有企业违规取用黄河水,有合作社非法侵占黄河干流河道,有行政机关怠于履行河堤管护职责……这些问题不仅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也严重威胁黄河行洪安全。

  由于黄河治理涉及的部门多、领域广、原因复杂,工作难度大,对于这些问题,只有坚持全流域一盘棋,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在这批典型案例中,检察机关积极融入黄河保护治理一盘棋:在发现案件线索后,一方面通过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相关各方落实职责,另一方面高效推进同水行政执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排除风险隐患,深入推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最终有效解决了一大批水事违法问题,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此次在联合发布典型案例之外,最高检和水利部还启动了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并推动建立黄河流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平台,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和跟踪督促。这种协同发力,无疑是对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黄河保护法的有力贯彻,也将对涉黄河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是确保这一重大战略高效落地落实的关键。相信通过各部门齐抓共管、联动协同治理,必将有力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持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