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银发就业者”劳动权益不能忽视
法治日报 2022-05-18

  □ 海 凝

  近日,《法治日报》聚焦超退休年龄但仍在工作的“银发就业者”,就他们的现实处境进行了报道,引发社会对这一群体及其劳动权益保障的关注。

  在我国,职工符合“男年满六十周岁,女年满五十周岁,连续工龄满十年的”,应该退休。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现实生活中,不少超过退休年龄的老人或因养老金较少,或因家庭压力,或因还想发挥“余热”而选择继续就业。

  今年3月,国家卫健委等15部门联合发布的《“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显示,“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这意味着我国银发人群数量将不断增多。同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持续下降,导致劳动力供给总量不足,部分用人单位只能雇用“银发就业者”。也就是说,我国“银发就业者”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且这种情况未来还可能进一步加剧。

  面对这样的人口结构变化,如果能充分发挥“银发就业者”资源优势,那么不仅可以让老年人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并从社会劳动中赚取收入,收获更多成就感,而且可以有效缓解一些用人单位的用人压力,可以说是一种双赢乃至多赢的局面。

  然而,目前我国劳动法律制度和社会保险制度对劳动关系中的权益保障相对健全,但对劳务关系的权益保障相对滞后,而“银发就业者”与雇主的关系多属于后者。由于这一群体不能获得劳动合同保障,导致很多人不能享受社会保险,一旦在工作期间受伤,就不能享受工伤保险或得到赔偿。还有一些“银发就业者”因为与雇主之间没有签订合同,导致劳动报酬被拖欠而难以维权。这显然不利于“银发就业者”劳动权益保障。实际上,除了年龄因素外,“银发就业者”与其他普通劳动者并没有本质区别。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我国将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银发劳动者”和普通劳动者理应享受平等的劳动权益保障。从应对老龄化社会、保障劳动者平等权益的角度出发,应当早日把“银发就业者”纳入到劳动合同管理及相关社会保险制度中。即便与用工单位只能签订劳务合同,也要统一规范劳务合同管理。

  在社会保险方面,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与个别地方已在探索扩大工伤保险的覆盖面,这能让工作中受伤的“银发就业者”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但目前不是所有地方的“银发就业者”都被纳入工伤保险,这就需要尽快完善制度,让工伤保险覆盖每个“银发就业者”。

  总之,不管是普通劳动者还是“银发就业者”,既然从事同样的工作,就应当享受平等的劳动权益保障。“银发就业者”劳动权益不该忽视,也不能忽视。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