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挤出“数据人气”水分 推进“饭圈”乱象治理
工人日报 2021-09-01

  张子谕

  近日,中央网信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其中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等内容备受关注。随后,部分主流社交媒体、影音平台纷纷下线明星艺人个人榜单,仅保留作品相关排行,并且对明星艺人付费产品及内容进行了相关优化。

  长期以来,一些商业网站和机构以让粉丝“氪金”为目的,屡屡发布各类所谓人气榜单、数据排名。在粉丝们看来,高排名会让“爱豆”有更高曝光率,进而实现“数据变现”,让其事业更上一层台阶。若想要喜爱的明星在榜单、排名上达到满意的位次,粉丝们必须不停投入真金白银控评、打榜、刷销量……由于这类投票多为机械性的重复工作,专注此类打投行为的粉丝也被称为“数据女工”。

  “对哥哥的真情实感只有数据才能体现”“今天打投不努力,明天哥哥歇菜回家种地”……为了让喜欢的偶像艺人获得满意的数据,粉丝只能不断去调整、研究、适应各种投票规则。

  一些数据排名乱象,早已受到各方诟病。有的平台为了自身利益、为了提升粉丝黏度,不断对榜单排名进行“优化”——只要粉丝充值、购买虚拟应援物品,就能向粉丝展示偶像艺人高人气的假象;有的粉丝群体内部曾出现大粉头,对低龄粉丝、未成年人进行洗脑、控制,让其心甘情愿定期“上供”,统一打投、做数据,而实际上,大量资金的调配使用都缺少必要监督,大粉头中饱私囊、卷钱跑路,甚至非法集资等情况都曾发生……

  如此现实语境下,取消各类榜单,让偶像、艺人的“数据人气”脱水,降低追星热度,已是推进“饭圈”治理、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净化网络空间的一种必须。

  进而言之,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也有助于让文化娱乐市场回归初心,引导粉丝更多关注文化产品质量本身。

  此前,不少商业榜单都是“做数据”的结果,刷出来的“成绩”往往只能在粉丝小圈子里“圈地自萌”,无法获得更广泛的认可。取消榜单,是引导艺人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上去,也是引导粉丝多去关心作品本身。

  某种角度上,一些商业网站和平台已经成为网络水军、流量造假、黑公关等乱象的帮凶,他们也应该成为重点整治、严厉打击的对象。

  不做“数据女工”的倡导背后,是对理性追星发出的强烈呼吁和呐喊。此次专项行动还将持续进行,期待有关部门把公众利益摆在第一位,把那些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网络问题作为整治重点,不走过场,不放空炮,还公众一个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和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