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治过度包装要先治暴力分拣
广州日报 2021-04-09

  刘琛

  4月6日,国家邮政局对《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管爱光介绍,对于快递员依照规范进行的包装操作,用户不宜提出过多缠绕胶带等不合理的要求;对寄递企业投入使用的可循环包装物,收件人应当在取出内件后将可循环包装物归还快递员。

  相信大家在收寄快递的时候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收到的快递包装“里三层外三层”,被透明胶带“五花大绑”;自己寄快递的时候也是多包几层、多缠几圈胶带,再加上空气囊、气泡膜……客观来说,对一些易碎品如此处理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一些不怕磕碰的物品也如此包装,无疑会浪费资源、造成污染。

  对此,《办法》围绕快递“用什么包、怎么包、怎么管”三个关键问题,明确了快递包装的制度设计和条款内容。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表示担忧:“没有胶带多缠几圈,快递被暴力分拣怎么办”“快递包装上的隐私个人信息怎么处理”……

  事实上,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就拿多缠几圈胶带来说,许多人之所以这样做,并非不知道会造成资源浪费与污染,而是害怕暴力分拣造成物品损坏。可以说,快递过度包装的根源还是在于暴力分拣。再比如,取完快递回收包装,不少人因为个人隐私原因不愿意当面拆快递。为此,还需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做好配套措施。

  比如针对暴力分拣,《办法》中既突出了包装操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又明确要求寄递企业规范操作和文明作业,避免抛扔、踩踏、着地摆放邮件快件等行为,防止包装物破损。只有真正把暴力分拣管住了,在运送过程中将商品保护到位,商家和消费者也就没必要费时费力地过度包装了。而对隐私问题,快递公司不妨提供隐私信息快递单、隐私包装等供消费者选择,以维护其隐私权。

  根治快递过度包装,各方必须形成合力,需要政府、快递企业、电商平台和消费者共同努力和承担。既要提高标准的约束力,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对快递过度包装进行效果评估和监督;同时也要强化全民绿色生活责任意识,营造全民回收的良好氛围,以更好地推进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