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出警途中买烤鸭”获网友理解的启示
北京青年报 2021-02-25

  乔杉

  近日,有网友发布消息称,春节期间,内蒙古巴彦淖尔有民警开警车去烤鸭店购买烤鸭,网友怀疑民警公车私用。对此,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公安局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当时的实际情况为民警处理完警情后,顺便为值班的民警购买工作晚餐。(2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警车之所以停在烤鸭店门口,原来是警务人员在驾驶警车处理完警情后,在返回派出所途中顺路为7名值班民警采购了工作晚餐。该情况说明发布后,民警得到了很多网友力挺,“民警春节假期期间值班和处理警情真的很辛苦,希望大家都多一些相互理解吧。”民警直面网友质疑,坦诚相告,网友理解民警的辛苦,予以支持,这样的警民互动让人倍感温暖。

  网友为什么对民警的行为表示理解?“出警途中买烤鸭”,发生在正月初三的下午,当千家万户团聚在一起时,民警还要奋斗在出警一线。正如网友所说,如果有可能,谁愿意在外面吃工作餐,而不是回到家里与家人团聚?基层派出所经费有限、人手有限,春节期间食堂师傅不上班,路边店的烤鸭价格并不高,民警买几只烤鸭当作工作餐,完全在情理之中,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基层民警的不容易。

  通过此事可以看到,网民看待事件趋于理性。过去有句话,“一事当前,先辨真假,后论是非,再说利害”,指向的是一起热点事件形成后,网民被简单的情绪绑架,舆论容易走向失控。而在“出警途中买烤鸭”一事上,网友们耐下性子看新闻,在换位思考中亮态度,这种温柔的理性,是互联网时代十分需要的品质。

  民警群体在舆论场得到广泛的理解和支持,也给其他行业做出了表率。古人讲“爱屋及乌”“恶其余胥”,现代心理学上也有“光环效应”说法。很多事件的发生,舆论反应的程度,往往都受刻板印象的影响。如果这个行业得到认可,即便意外事件发生了,也容易得到理解和宽容,会走向“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如果一个行业经常被质疑,即便事出有因也会无情忽视,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会形成风暴。行业形象和社会认可度,从来都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网友在这件事情上的积极态度,与民警们长久以来在舆论场上主动回应、积极沟通紧密相关。

  当公民看到公车私用,基于客观事实,提出自己的疑问。民警把真相公布出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反而促成和网民的良性互动。

  2018年9月26日,浙江金华一位网友发帖,举报交警在早8点半上班时间吃早餐。当地交警回应,执勤人员最晚6点半就要起床,7点整装到达路面,来不及吃早饭,因此允许他们早高峰过后,在确保交通秩序前提下,“速战速决”解决早餐,这同样得到了网友的理解。

  网友力挺“出警途中买烤鸭”,并不是对公车私用失去了基本敏感,而是事出有因,情有可原。这启示我们,现在的网友看待问题越来越理性,要想获得舆论支持,只有像民警一样真正尊重民意,自身形象过硬,才能更多地得到社会认可。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