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女子搬家跳车身亡”平台须记取血的教训
北京青年报 2021-02-23

  江德斌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长沙一名23岁女子搬家途中,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2月21日晚,货拉拉官方回应称,目前警方对该事件的调查仍在进行,尚未形成定性结论。货拉拉表示,对于在该事件中平台应该承担的责任,不会有所逃避。

  这个案子有些蹊跷,女子在搬家的过程中跳车,此时上车才13分钟,在这段时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会使得女子跳车?而且,当晚货车司机没有按照平台推荐的路线走,而是走了另外一条较为偏僻的路线,且多次偏离导航,那么这是司机故意的,还是不懂导航走错路?

  此案的疑点很多,部分细节不合情理,难免令很多网友产生怀疑,认为司机涉嫌不轨行为,才会逼得女子跳车。当然了,目前网友只是根据报道来猜测分析,缺乏充足的证据,究竟真相如何,尚需等待警方调查清楚。

  23岁女子、晚上搬家、司机偏航、跳窗身亡、拉货平台等,这些是该案的主要元素,很容易令人联想起之前发生的“滴滴女用户遭司机奸杀”事件。据介绍,此案涉及的货拉拉,乃是从事拉货交易的平台,属于互联网中介服务,对接司机和用户,根据用户订单需求给司机派单,并从中收取信息服务和交易管理费。可见,货拉拉平台收取用户费用后,需保障交易的安全,并负有相应的管理责任,不能将责任都推在司机身上。

  从货拉拉工作人员的回应可知,该货车内无任何录音录像设备、货拉拉App也没有录音录像功能,这就令安全保障措施存在疏漏,平台无法即时监控司机行为,不能及时发现司机偏离导航、警示司机、提醒用户注意安全等。在悲剧事件发生时,平台也不能提供车内情况,不利于查清事件真相。可见,这跟此前发生的滴滴事件一样,都是平台自身管理疏漏所致,未能做到充分的安全保障。

  因此,在查清女子跳车事件之际,货拉拉平台也应记取血的教训,尽快查漏补缺,加强平台管理措施,避免再发生悲剧事件。比如升级App,在司机端和用户端都开通录音录像功能,进行全程录制,既能防范不法犯罪,亦可作为纠纷取证。App增加“一键报警”功能,在发生矛盾冲突时,可以及时报警,以预防犯罪,并达到震慑效果。强制货车安装录音录像设备,以实现全程监管。对司机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有严重犯罪前科、吸毒史、性犯罪史等人实施禁入,以消除安全隐患。

  互联网拉货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市场参与者众多,但行业标准缺失,存在很多乱象,诸如乱收费、绕行、强制交易等。监管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加强行业管理,加快制定行业标准,设置司机资格门槛,督促平台履行管理职责,禁止非法泄露用户信息资料,推动规范经营,保障用户的人身和货物安全。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