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严监管为App广告装上“关闭键”
广州日报 2021-01-18

  谭敏

  前不久,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App广告消费者权益保护评价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上海消保委测试的600款App中58%含有广告,其中69.7%的广告没有“关闭键”,仅有14.5%提供个性化广告关闭入口。此《报告》一出立刻引起关注,登上微博热搜前列,不少网民宣称:“App广告乱象,该治治了。”

  植入广告、流量变现是许多App的主要盈利手段。商家希望App广告能够充分展示不被关掉,能最大程度地到达用户,这种想法可以理解。尤其是个性化广告,大多是根据大数据分析后有针对地推送给用户的,对用户也是一种信息。但是,广告只有为用户提供选择的自由,却没有强制观看的权利。不放完就关不上的广告,让人不胜其扰,也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侵犯。尤其是还有一些App广告,打着广告之名,似有行骗之嫌。今年“3·15”晚会也曝光了某新闻App中存在大量虚假宣传广告。例如,一款属于压片糖果的普通食品,它的宣传语却是:“比伟哥还好使”;号称永不反弹的减肥药却是普通的代用茶。一些广告点击后直接就进入购买页面。这样的广告,危害就更大了。

  作为商业推广手段,广告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但是,广告能否有效转化成销量,还得看用户接不接受。虚假烦人的广告,知名度是增加了,可增加的是恶名,只会适得其反。

  广告法和《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中都有明确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没有“关闭键”的广告是明显违法违规的。这样的广告是怎么通过层层审查顺利上网的?

  终结App广告乱象,需要强监管。App发布者要尽到对广告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核的义务,为消费者“把好关”。而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才能为App广告装上“关闭键”。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