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防疫登记不容耍特权
南方日报 2021-01-18

  静 子

  “卢书记,你在社区吗?我进小区,他(志愿者)让我写身份证号我没写,你给他说一下。”近日,一段“大连某街道办领导进小区拒登记”的视频引发舆论强烈关注。

  “石家庄一退休干部辱骂防疫人员”的新闻余温刚过,又一位领导“顶风作案”。大疫当前,全国人民积极担当作为,而某些官员却忙着搞特权、耍大牌、找关系,官僚主义作风被他们表现得淋漓尽致,群众们看完怎么能不生气?

  对特权说不,是应对官僚主义的正确态度。“那以后是不是都简单登记一下就行了?我管她谁呢?凭什么不写(登记信息)?如果这样的话,那我们岗位就没法干了。”在与卢书记的对话中,志愿者据理力争,“硬刚”领导,重申了“疫情面前,人人平等”的社会常识,引来众多网友点赞。

  测体温时主动伸手、主动出示健康码、在信息登记表上主动填报信息……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想一想,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此刻在承担着更危险、更繁重的任务,做好防疫登记比他们还难吗?再想想,现在疫情形势复杂多变,为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考虑,自觉配合防疫政策不也是理所当然吗?况且,涉事者还是街道办领导,更应该起到“火车头”作用,如此率性而为,岂不是给党员干部形象抹黑?

  不少网友会有这样的疑问,事件的始作俑者是街道办的女领导,为何一直揪着大连卢书记不放呢?其实,人们生气的是面对女领导的放行要求,卢书记“简单登记一下”的态度。对防疫登记信息竟然马马虎虎地糊弄一下,这样的工作态度,能守好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吗?对有官衔的领导宽容放行,对无权无势的小区住户严苛要求,工作方式因“权”而异,这样的社区书记能服务好人民吗?面对不按规矩办事的官员,舆论进行口诛笔伐,一点也不冤。

  临近年关,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上下同心才能共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各级领导应率先垂范,带头遵纪守法,切实摒弃特权思想、官僚作风,积极为防疫工作创造各种便利条件。而针对那些为抗疫工作添堵、为抗疫人员添乱的官老爷,有关部门当依法重拳出击、严厉整治。事情的最新进展是,当地纪检委已经介入调查,期待事情的处理结果能够起到震慑作用,唤醒那些满脑子特权思维的“沉睡”官员。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