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心中无城,就能走出求职“围城”
广州日报 2021-01-18

  胡俊

  近日,一家头部互联网公司公布了2020年秋招数据报告。这家连续三年蝉联投递热度榜首的公司,今年共收到来自全球6000多所高校的15万以上应届毕业生的求职简历。当下的年轻人对于互联网行业的求职热情可见一斑。

  有媒体将这股互联网求职热比作“围城”。有两大关键词与这座“围城”相关,其中之一就是“难”。首先,城外进城难。想进城,门槛可不低。门槛一,学历。有应届毕业生在应聘一互联网公司时发现,其竞争对手基本都是名校硕士,还不乏海归。门槛二,经验。一互联网公司面试官透露,能在校招中走到面试环节的,基本都有两到三段相关经历。门槛三,笔试与面试。腾讯就曾因为笔试难度冲上过微博热搜。其次,城中处境难。有城中人用“骑虎难下”形容自身的生存状态,一方面大量工作几乎完全占据了生活,休闲时间少得可怜,另一方面年龄危机横亘在前方。

  如此之难,为什么还有如此多年轻人争先恐后地想当“城里人”?这自然是因为另一大关键词,也就是“香”。有些人觉得品牌香,不少互联网公司的产品早已深入年轻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他们在择业时有不自觉的亲近感;有些人看中薪水香,一家头部互联网公司为应届生开的年薪最高达近45万元;有些人则瞄准前景香,希望互联网公司的从业经历为自己的履历增色,让未来的路更加宽广。

  仔细想想,其实一直都存在这么一座求职“围城”,只不过城中受人追捧的行业和公司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有所变化——当然,“难”与“香”这两大关键词一直未变。那么,怎样才能走出这座“围城”呢?答案或许并没有那么复杂。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年轻人走出互联网公司,回到偏远的家乡,用学到的知识与经验做电商、搞直播,带着家乡人一起脱贫致富;有的年轻人走出世界500强,走进遥远的大山,希望通过支教为山区的孩子打开另一扇窗……只要想清楚了自己究竟想做什么,想明白了自己应该为什么而活,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人生就可以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心中无城,何来“围城”?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