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山西晋中:和顺县建立健全“四包四联”工作机制
晋中日报 2022-06-30

  原标题:定准对象 选准力量 压实责任和顺县“四包四联”工作法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今年以来,和顺县突出精准供需对接,从定准对象、选准力量、压实责任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四包四联”工作机制,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定准包联对象,确保范围精准。一方面,结合和顺实际,由县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办公室牵头,组织各乡镇对全县176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摸排、研判评估,深入分析原因、对策,并报县委专项工作办公室纳入台账管理。目前,共确定软弱涣散村、乡村治理重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三类重点村20个。另一方面,突出重点工作,由县党政正职领办3个市级重点项目,县级领导根据职责分工领办7个县级重点项目。

  选准包联力量,确保责任压实。出台《关于健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四包联”工作机制的通知》,构建起纵向上县、乡、村“三级联动”,横向上党委统一领导的工作体系。县级领导干部实行“包乡—包村—联户”,每名县级领导包联一个乡镇,延伸包联一个村,每人联系不少于5户群众,每月至少2次到村入户调查研究;县直单位实行“导师帮带制”,分类包联示范村、“三类村”,包联单位每周至少到村工作1天;乡镇(城区)干部实行“包村—包网—联户”,每名乡镇(城区)干部包联1个村(社区),延伸包联网格,每人联系不少于10户群众,每周到村工作不少于2天;村(社区)干部实行“包网—联网”,每名村(社区)干部包联1—2个网格,每人联系不少于20户群众,各村干部每月驻村处理事务不少于20天。

  明确包联任务,确保履职尽责。分别明确县级领导干部、县直单位、乡镇(城区)干部、村(社区)干部包联工作职责,凝聚强大合力。由县级领导干部统筹推进所领办的重点项目,指导所联系乡镇(城区)和村的各项工作;县直单位和帮带责任人当好基层党组织发展的“引路人”,对于基础较好的示范村做好主导工作再部署、再细化,及重点任务帮带,对于基础薄弱的“三类村”要当好党建指导员、村务监督员、经济发展领航员;乡镇(城区)包村干部要做好宣传发动、厘清思路、督促指导、调研摸底等工作;村(社区)干部要亮身份、进网格、做实事,当好本村网格工作的指导员和村民的服务员。(党炳文)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