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海南屯昌:强化基层党建阵地建设 构筑党群服务暖心平台
新华网 2022-06-20

  “我们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挂牌开放啦,大家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咨询办事、找工作,还可以到这里读书看报、运动健身、欣赏和学习书法绘画。对了,双职工家庭还可以把孩子放到党群服务中心的妇女儿童之家免费托管呢!”近日,海南省屯昌县城北社区的工作人员热心地为社区居民介绍道。

  据悉,2022年以来,屯昌坚持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载体来抓,以“建管用”组合拳坚强党领导基层的坚强阵地。全县124个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开放已逐步铺开,致力于打造有温度、有特色、有情怀的党群服务平台,推动服务群众工作走深走实。

  多方联动,高位推进

  屯昌在统筹推进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高位推进,建立由县领导为召集人,各相关行业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按照“一村一品”思路对场地建设、功能设置、场所使用、日常管理、形象设计5个方面进行高标准规划、严要求把关,确保在“服务场所最大化、办公区域最小化”原则下,推动基层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

  坐落在在屯昌县城东南角的文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设置有便民服务大厅、多功能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办公议事区、文娱休闲区、功能拓展区7大功能区域。每天都有居民三五成群地来到这里,有的在便民服务大厅办事,有的在图书室阅读,有的在长者食堂用餐,一派祥和气氛。曾经的文新社区是模范带动少、办事效率低、服务功能缺的老旧社区,如今的文新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推动下已然实现华丽蜕变,成为“大社区”综合服务示范点。

  规范管理,高效运行

  走进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便民服务大厅“一对一”热情地为群众办理证明开具、规划报建、社会服务等事项,耐心地解答着群众关于疫情防控、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政策咨询。

  为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难题,屯昌立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从规范制度、规范队伍建设、规范运行机制入手,推动党群服务中心高效运行。明确党群服务中心隶属村党组织领导,设立管理专岗,完善工作职责和值班制度,安排镇党委、包点组长进行常态化监督和业务指导;统筹调动驻村干部、“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3支队伍,负责落实日常工作和便民服务,同时推动党建联盟,实行机关单位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承诺”工作机制,根据单位职责承诺开展联系服务群众事项,极大地增强了社区服务力量;聚焦群众需求,建立党群服务中心长效管理机制,建立责任落实、定期研究、上下联通和督查考评机制,完善村(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等。

  强化引领,提升效能

  南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书吧”和“红军学堂”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红色教育与休闲文化相融合的经济发展之路;咸六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六禾画社”为青少年学习油画提供了好去处;沙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坡陈武术馆为群众营造了习武崇德的文化氛围。

  为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建成群众最想来、最愿意来的地方,实现为民而建、为民而用的初衷。屯昌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推行“党建+”模式,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理论学习、宣传教育等组织活动,开展免费理发、健康咨询、法律援助、就业创业等服务活动,开展书画展览与教学、亲子阅读、红色课堂、广场舞等文体活动,切实把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惠民利民的“党建高地”,确保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发挥最大化。

  据悉,2022年屯昌紧紧围绕“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谋党建、深耕细作抓落实、久久为功立标杆”工作思路,全力实施基层党建123456工程。创建“1+8+N”三级党群服务中心正是123456工程的特色品牌之一。下一步,屯昌将继续以基层党建123456工程为推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力、组织战斗力、发展推动力”,为建设海南自贸港和“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享共富”新屯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黎琴榕)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