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广西来宾:构建“五事共治”机制为民纾困解忧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6-16

  原标题: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

  来宾构建“五事共治”机制为民纾困解忧

  □ 本报记者 马艳

  □ 本报通讯员 韦晋 谭林

  “没想到我到登记窗口反映的问题,不到一个星期就解决了。”今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县通挽镇江龙村村民甘长庆到村里的“五事”诉求登记窗口反映“村主干道边鱼塘没有护栏,存在安全隐患”,两天后,镇里派人现场勘查,4天后,护栏安装完成。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来宾市创新构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急难事、期盼事”一体治理机制(以下简称“五事共治”),实现全覆盖排查分层分类解决问题,有效破解矛盾纠纷发现不了、化解不及时、工作落实慢等社会治理顽瘴痼疾,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通过实施‘五事共治’,加快构建以党建为核心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实现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稳过渡。”来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顺克说。

  全覆盖摸排

  在通挽镇,每个村都设有一个“五事”诉求登记窗口,村民可以随时到窗口反映诉求。

  “五事”诉求登记窗口一经推出受到群众热烈欢迎。2021年,通挽镇共登记群众诉求286件,今年1月至4月,登记87件。

  “了解群众诉求后,我们通过建立制度,规范化程序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挽镇党委书记谭克昌说。

  今年2月,来宾在全市推行通挽镇的基层治理经验,形成“五事共治”机制。

  全市按照“完整覆盖、居住相邻、范围适宜、便于管理”原则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选聘1名党建组织员覆盖10户左右农户,通过建立“结一联十”制度定期对网格内农户进行全覆盖摸排,收集群众“五事”。

  此外,市、县、乡镇街道三级在职在编干部联系5户以上的脱贫户、监测户、困难户等,每月开展1次以上走访联系,及时收集联系户的“五事”。

  分层级处置

  “五事”全面收集后该如何处理?来宾市建立了清单,实行分类治理。

  镇村两级成立“五事”交办工作小组,建立各自层级的“五事共治”治理清单,对收集上来的“五事”分类分层分流。

  村级范围能解决的,由各村积极认领、立即办理;村级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镇级,镇级“五事”交办工作小组根据事项内容,以“五事共治”交办单的形式移交负责治理的单位和组织。

  群众反映的武赖河河堤路建设、江龙桥至革命纪念碑道路建设问题被列为通挽镇今年重点督办的“五事”,通挽镇邀请村屯干部、党员代表、人大代表、乡贤代表等召开协商会,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目前,武赖河河堤路已完成建设,江龙桥至革命纪念碑道路,已争取得到县交通局的项目支持,现已完成征地工作,等待施工方进场施工。

  “对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我们会邀请多方参与,实现人才、资源联动,也让村民参与其中,让各方力量成为农村基层治理的‘润滑剂’。”来宾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余崇年说。

  全过程监管

  “五事共治”结果如何监管?来宾市以“五事”登记簿作为“施工单”,各村各部门依据职责范围画出“施工图”,明确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具体责任人,由乡镇(街道)对各村各单位核验办理情况逐一销号。

  在各村政务公开栏,可以看到“五事共治”办理结果。“无论群众对于治理结果满意还是不满意,都会据实公开。”江龙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韦芳华说。

  各乡镇(街道)每年确定五六件重点“五事”,由乡镇(街道)纪委对“五事”办理情况进行重点督办。对办理有效、群众满意度高的,优先推荐获得评优评先资格;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进行批评教育和严肃问责。

  “五事”办结后,乡镇(街道)会安排专门人员对已办结的“五事”情况再电话回访或上门走访,重点了解群众对“五事”办理成效满意度,并就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目前,全市通过“五事共治”机制共收集到各方面社情民意、问题建议共2864件,协调解决2813件。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